宁远县:银龄闪耀新时代 党旗映照夕阳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5 10:05

近年来,宁远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努力引导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继承和发党的优良传统,把党的旗帜举起来,让党的声音响起来,将党的形象树起来,不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添砖加瓦。

精准对标抓谋划,支部建设有方向

推行“党委统揽、部门联动、工委推进、支部主体”党建工作模式,离退休干部工委与直属机关工委合署办公,每月下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示,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标准化水平。坚持党建带会建、带关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科协、关工委等老干部工作实现“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做到凡是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单位就有老科协分会和关工委组织。结合县乡村换届,同步完成老科协、关工委组织人员的调整,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老科协分会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90%以上,真正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科协、关工委实现组织共建、力量共凝、资源共享。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在享受在职人员提供的精准服务的同时,做好专业上的传帮带,也通过退休干部党员进一步引导退休干部非党员听党话、跟党走。

选树品牌抓示范,支部建设有标杆

坚持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打造宁远老干工作特色品牌。创新抓好“党建+”工程。按照“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参加组织活动、有利于发挥作用)原则,在机关单位、社区、涉老组织组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2个,按照“五化”建设和“五好”示范创建标准,持续开展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和“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挂牌省级示范支部2个,市级示范支部9个,创建全市第一个“美在金秋”农村老党员之家。探索推行“双结对”(在职党员与退休党员结对、退休党员与退休非党员结对的“双结对”)模式,精心打造党群共建品牌。通过发现典型、培育典型、选树典型、宣传典型,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围绕中心抓奉献,支部建设有成效

积极搭建“老有所为”平台,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组建老年人科普专家团,到乡里田间指导农业生产,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62期,1.6万名群众受益。退休干部鲁茂祥领衔创办糯高粱制种基地,亩产从300多公斤提升到了750公斤以上,累计推广种植1000余万亩,被誉为“九嶷山下袁隆平”。结合金秋志愿汇,组建法律援助团、政法“五老”调纠团、“五老”理论宣讲团等志愿组织12个。2022年以来,政法“五老”共成功调处各类大小矛盾纠纷537件,“五老”理论宣讲团开展各类宣讲80余场次,为“平安宁远”建设打造更加坚实的根基。聚焦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全县260名退休教师免费开办暑假书画培训班、礼仪教学班,点燃孩子们的艺术之光。12名退休干部成立“动物急救110”,帮助养殖户防治禽流感,有效控制疫情扩散;17名医院退休干部组建“专家医疗队”,进村入户开展义诊,党旗红、夕阳红成为群众心中最美的风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