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用“心”用“新”用“行” 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8 22:00

岳阳市云溪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打造服务产业建设、守护民生福祉、家园文化建设为目标,用“心”、用“新”、用“行”抓党建,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以思想建设为根基,用“心”抓党建工作。把抓思想教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党支部讨论交流学习、个人心得体会发言及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形式将会议精神入心入脑。建设党史、检史广场和红色印记党建书屋,宣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入眼处皆有党建,做到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让政治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把抓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干部思想教育监督,以“三个规定”为抓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检察系统严守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办案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以规章制度为抓手,用“新”抓党建工作。汇编《让工作有章可循》,加强内部管理,落实“按规章办事按制度管人”的管理模式。创建学习新载体,采取党组书记大课堂、班子领导小课堂、支部书记微课堂形式,讲述“微党课”,录制“微视频”,组织“微宣讲”。培育新品牌,提炼“微光”作为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入选全省十佳;打造“美在金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全市先进。

为检察办案赋能增效,用“行”抓党建。围绕区委加快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发展目标,紧跟中心大局,深入企业调研,了解当前企业的急难愁盼,以两个“立省项目”为中心起草《关于开展已内酰胺、乙烯炼化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制定《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南》,针对性的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法律监督,全年办理主动监督类案件同比增加85%。其中在民事虚假诉讼、行政违法行为等领域的监督效果,得到充分彰显。聚焦社会治理,持续开展同类案件的法律分析,就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提出检察建议,为云溪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出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