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以组织“四项工程”服务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9 18:29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组织工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扎实做好队伍建设、基层党建、育才聚才、考核考用各项工作,对标找差,再攀新高,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

抓队伍建设,做实机构改革工程

为解决园区体制机制不顺的情况,按照“一区两园、区政协同”的总体思路,整合调优园区机构设置和功能定位,着力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市场导向的开发机制、激励竞争的用人机制,园区事权逐步健全,自然规划、市场监督成建制划入开发区管理,住建、城管、环保、发改、税务等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逐步承接,园区事项办理已基本做到“区事区办”。顺利完成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妥善安置历史遗留机构人员,全面实现编制“实名制”。分批次推进班子大调整、干部大交流、大轮岗,全年选拔任用区管领导干部271人次,用人导向鲜明,反响积极。

抓基层党建,做实固本强基工程

两新党建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和强化“政治引领”功能,率先成立全省首家市场商圈党建联盟,高标准成立3家产业链党建联盟,园区综合党委、中科电气党委获评全省“标杆党组织”。城市党建着力构建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保障制度体系,打造户外劳动者港湾(站点),建设党群服务站、暖心驿站等85个。“居民小区党建”以点带面,建立小区实体支部37个,打通治理服务的“神经末梢”,探索了基层治理新路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四亮”主题活动和整建提质等重点任务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抓人才建设,做实育才聚才工程

全力落实“人才新政45条”,全年兑现人才补贴和本土人才激励资金近千万元,300多个人才主体(包括人才和单位实体)享受到真金白银的人才红利。在长沙、武汉等省会城市筹建政府人才“飞地”,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资源共享”模式,安排1亿元资金高标准建设岳阳(长沙、武汉)科创中心,将区内企业在各大城市建成的研发中心统一申报挂牌市级人才“飞地”,强化市区人才政策撬动效应,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平台。2022年,精心组织三家区属国企班子比选,配齐配强公司高管层。超强举措推动招商人才选聘,成功引进一批高素质专业招商人才。

抓激励督促,做实考核考用工程

强化班子队伍政治调研,深化争先创优绩效考核,制定并实施《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暂行办法》,全面鲜明凭实绩用干部,凭业绩树先进的激励导向,一批在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中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得到了优先提拔重用,一批为经开区事业发展勇夺市以上先进的集体被给予全区表彰,并将与全年工作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发放进行挂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