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共华镇八形汊村:党建引领蹚出“稻田综合生态种养”致富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8 22:05

近年来,沅江市共华镇八形汊村坚持党建引领,从“党建+”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步形成集稻鳖、稻虾、蔬菜种养植为主特色产业的“稻田+综合生态种养”模式。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村容村貌不断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一幅景美、业兴、韵浓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党建文化广场搭台子,聚集体智慧促村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拓展基层党建阵地,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八形汊村在共华镇党委的领导下建成集党性培育、思想教育、休闲健身、党建科普、陶冶情操于一体的党建文化广场,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将党建工作融入村集体建设体系。二是提供爱国教育平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广场内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二十大的红色党建主题元素,吸引附近村民在休闲的同时重温党史,感受家国情怀,将爱党爱国的热情、催人奋进的正能量通过点点滴滴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三是广泛征集集体智慧,共商集体经济发展。将党建文化与群众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实际出发,固定将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屋场会、恳谈会开到党建文化广场,共同探索村集体经济建设发展道路,寻良策、问良方、集民智,定下有党员参与、群众拥护的村集体产业发展方向。

党建引领元素架梯子,谋发展良方促村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将党建引领元素融入企业化管理。坚持村党支部牵头引领,树立党支部主体地位,通过企业化管理整合现有资源,成立1家村集体公司和2家专业合作社,吸纳群众参与,差异化发展出以稻鳖、稻虾为主的“稻+”立体养殖模式。二是将党建引领元素融入市场化运营。村集体投资控股成立湖南敦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小龙虾消洗转运和仓储中心,控股成立湖南瑞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完善农产品打包、仓储、运输等环节,2022年实现交易量180万斤,净利润20余万元。三是将党建引领元素融入专业化运作。依托村集体公司,主动对接市场,以稻鳖养殖基地为基础,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成立瑞世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营,引进专业人才,采用直播带货、订单式销售等方式,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新的集体经济增长点。

乡贤场馆建设铺路子,引能人兴业促村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发挥乡贤反哺作用,培育精神文明新风尚。在市委、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建立村乡贤馆,挖掘古贤、激励今贤,唤起八形汊村乡贤、党员致富能手的乡愁,凝聚家乡发展心气,以故乡情结激励村民以乡贤为榜样,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二是吸纳致富能手,建设“稻田+综合生态种养”新模式。以当地群众为基础,以土地、技术为要素,发动致富能手和党员群众齐参与。村党支部牵头,发动党员组长曾庆高联合本地养鳖能手开办沅江市鳖福健生态甲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建成500余亩稻鳖综合种养基地,以沅江九肋鳖为主要养殖品种,商品鳖市场售价80-200元/斤不等,实现亩产纯收入3000-5000元,解决土地产出低、农民赚钱少的问题。三是探索构建农文旅产业综合体,打造乡村旅游新经济。吸引以金立军等为代表的优秀企业家回村投资兴业,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利用独特的桥头村落位置及八形汊内河和蒿竹湖内河绕村而过的地理优势,打造观光农业和“一头+两河”文旅风光带,构建农文旅融合的产业综合体,助力村民踏上致富“龟”途。(共华镇人民政府 刘渊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