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守正创新担使命 争先创优谱新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3 21:39

2022年,桑植县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53355”总体思路,坚持“先行一步、争先创优”工作理念,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各项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聚焦铸魂增信,夯实思想根基。政治是根、思想是魂。全县组织系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自觉对标看齐,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忠诚底色更加厚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五学五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领导干部带头讲课700余场次,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开展活动1万余场次,政治建设呈现新气象。二是红色动能更有活力。深挖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党组织“做个好党员十条标准”丰富内涵,全县108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1146次18355人,省党史教育基地在“两馆”挂牌,打造“做个好党员数字课堂”红色教育新名片。三是干部教育更具实效。创新“理论培训+党性锻炼+实践教育”模式,开展基层干部主题培训6000多人次,4000余名党员干部奔赴一线开展实践锻炼。

聚焦大事要事,彰显担当作为。关键时刻党员上,鲜红党旗凝聚强大力量。一是助力首届旅发盛会。全域推进“旅发有我先锋行”主题活动,以“三争六抓当五员”为载体,2万余名党员承诺践诺,开展志愿服务3000余场次,形成“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一是聚力大战大考。聚焦中心工作闻令而动,疫情期间成立121个临时党支部,4141名公职人员进小区“双报到”;37名县处级领导带头靠前指挥,1.5万名党员在抗旱救灾、森林防火一线奋战。二是服务乡村振兴。探索“1+3”消薄措施,1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消薄18个。成功承办全省旅游文化助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示范班。驻村帮扶工作在全市被评为A类。驻村工作队“主题队日”、集体经济“四链模式”等经验做法,获中国组织人事报推介。

聚焦选贤任能,精准选用干部。事由人为,业由人兴。全县组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党管人才,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圈,为全县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鲜明用人导向。树立“四看四比四优先”用人导向,坚持落实“四个主动”用干部,主动使用政治建设考察推优的干部,75名政治建设考察表现优秀的后备干部获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占比68.8%。主动使用担当作为、考核靠前的干部,24名工作实绩考核优秀干部获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提拔49名干部。主动盘活职数资源,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晋升职级公务员487人次、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128人次。主动关心关爱干部,交流18名偏远乡镇干部,将8名家庭困难、身患重大疾病及大龄单身女干部交流到县城工作。严格落实“三三制”举措规范干部借用,清退借用干部72名,调整不胜任现职的干部4名,推动干事创业。二是强化战略培养。坚持系统培养、梯次配备,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155名政治素质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入库,推荐16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旅发大会、信访维稳等部门跟班,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长沙县挂职,选拔19名35岁左右年轻干部到县委、政府工作部门中任领导班子成员,扎实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历练。三是激发人才活力。持续推进“五个一百”人才工程,与湖南师范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公开引进急需紧缺人才77名,打通医疗人才晋升通道;75名高校大学生留桑实习,人才环境持续优化。

聚焦固本强基,筑牢战斗堡垒。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全县组织系统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创新年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建强组织堡垒。保障村级运转经费7474.48万元,试点开展“三清一扫”为村级组织松绑瘦身。整建提质1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转化,党务清查313个问题整改清零,基层组织全面过硬。二是强化基层队伍。建立村“两委”班子动态调整制度,调整撤换不胜任村干部37名,补齐空缺235名。选派驻村工作队299支738人,在全市率先推行驻村队员平时考核全覆盖。推进人才倍增工程,回引返乡创业人员300名,认定新型职业农民994名,选派科技特派员129名,人才服务基层导向更加鲜明。三是提升治理实效。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持续开展“三联四建”活动,成立小区党支部29个,发挥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作用,全覆盖组建“一约四会一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首创“主题队日”“党员赶集、逢三说事”“浸峪六策”等3项典型经验入选全市十大创新品牌。

桑植县委组织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重要要求,坚持“四个表率”,把“讲政治”作为部机关建设第一要义,开展“模范做组工、服务创一流”活动,建立任务清单、对接清单、考核清单“三张清单”抓执行落实机制,树立“优质高效、勇争一流”目标,推进“一组室一亮点”创建,举办“组工学堂”锻造过硬本领,坚持以公道之心选贤,以正派之行服众,以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维护组织部门的良好形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