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驻村帮扶绘“丰景” 产业共富新“稻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1 08:01

“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村民商量着发展种植生态水稻等产业,努力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红火。”宁远县棉花坪瑶族乡沙子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罗阳平热情地说道。

驻村以来,沙子田村驻村工作队快速熟悉村情,了解民意,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发挥本村优质自然山水资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带领村民在致富路上勇毅前行。

引入项目注活水,遍地开满“产业花”

驻村第一书记深入村寨,走村入户了解农户想法,向产业能手和致富能人寻思路、找方法,千方百计为村子蹚出发展路子。

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沙子田村优质自然山水资源,全力打造生态农旅结合明星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分红”模式,将省重点移民村奖补资金210万元入股县光伏龙头企业,村集体每年分红18万元。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全力助推村级产业发展,培养村种粮大户,种植生态水稻和再生稻140亩,两项产业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30个,为群众增收40余万元。沙子田村集体经济2023年可达到30万元以上且可持续发展提升,驻村工作队与乡亲们一起不断绘就产业振兴的美好画卷。

党建引领强组织,村民收获“增收果”

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通过党课宣讲、屋场座谈、文娱宣传、阵地建设等多方式、多角度,工作队将党的创新理论“乡化”成老百姓易于接受的“田间文化”。

坚持将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力量,实行村级工作预安排制,挂图作战;选派3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建工作队,并安排25名局机关党员干部到村开展结对工作。推进党建网格化“五个到户”工作,开展“评一评、比一比、赛一赛”活动,在村“红黑榜”上公示结果,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积极性更高更强;推进“屋场会”和“板凳会”密切联系群众,一年来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件260余件。

乡村美化大发展,植下治理“常青树”

污水沟成了清水塘、广场安装了健身器、中心村多了休闲亭……沙子田村几年间的变化,让村民竖起了大拇指。走进村里,石凳参差错落,草木萌发生机。

推动美村庄优服务造福村民群众,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道探索“党建+三治”新模式,完善“自治、法治和德治”三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今年以来,共收集村民意见建议200余条、调解纠纷36件。完善村规民约,落实乡村振兴月例会工作制度,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村风民风和谐文明。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常态化保洁制度,安排6名保洁员负责村庄卫生、2名护河员负责村河道和溪流环保工作,在村道两旁和空坪种植风景树木和花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