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大围山镇同幸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特色产业促振兴 集体经济探索出了新路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3 21:35

近年来,浏阳市大围山镇同幸村深化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力度,立足特色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坚持农旅融合发展,被授予“湖南省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称号。2022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1.41万元,同比增长147%。从省定贫困村到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的变化,同幸村拓宽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鼓起了集体发展的钱袋子、温暖了村民群众的心窝子。

从“进会场”到“去现场”,探索谋划发展路

农村干部管理学院、企业车间......同幸村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将课程搬到了田间地头、车间厂内。利用流动课堂、实景课堂,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党员、驻村第一书记讲解授课,以最近的距离、最接地气的方式,引领支部发展、提升发展能级。

去谋划现场。镇村两级书记坚决扛牢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党建聚合力”工程最重要的内容。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在后盾单位工商银行长沙分行的指导帮助下,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研究制定《同幸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行动五年计划》,采取“党支部+党小组+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确立以“同幸蜂蜜”为主导,“同幸泉水鱼”“同幸民宿”等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思路。

去引导现场。村两委及党员带头参与产业发展、项目管理、市场开发,易武斌等16名党员加入同幸蜂蜜合作社,带头养殖中蜂3000余箱。同时,为确保科学运营、作风过硬,选拔管理经验丰富的党员参与到蜂蜜加工厂的管理运营,招纳党员志愿者全过程参与蜂蜜收购的质量监督,力求做到环节过细、质量过关、品质过硬。经村民大会讨论通过,村域河道被划分为18段,马启明等5名党员带头承担起河道管理和泉水鱼养殖任务。针对民宿选址用地难的问题,党员带头流转土地120亩,支持引进民宿企业。

去发展现场。村级集体事业发展如火如荼,吸引村民纷纷参与到干事创业的致富道路中。党群同心,自发组织座谈会40余场,在产业方向、发展模式、利益联结机制等方面形成高度共识,共同制定发展计划。目前,全村有65户农户参与养殖中蜂蜜农户,年产优质蜜6万斤,16户农户参与3万尾泉水鱼养殖,8户农户参与民宿企业,村级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从“学经验”到“寻特色”,探索一村一品路

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镇村两级书记带队,组织前往长沙市、郴州市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立足“蜂蜜”特色产业,“党总支部”化身“甜蜜支部”,酿造出大山里的“甜蜜事业”。

寻资源特色。同幸村位于湘赣边交界地带,林地面积3.2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可谓是中华蜜蜂中意的蜜源地。利用这一独特优势,坚持将蜂蜜产业作为“一村一品”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建成蜂蜜加工厂,注册“同幸蜂蜜”地理商标,与本村蜂农合作,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蜂蜜产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寻品质特色。建立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制定“同幸蜂蜜”产品质量标准。由合作社牵头,邀请养殖专业户、专家学者等专业团队对蜂农逐户进行技术指导。严控抗生素使用,采用“二次摇蜜法”等方式提高蜂蜜品质,开展“星级蜂农”评选授牌活动,签订蜂蜜质量承诺书,严格落实产品检测制度。

寻品牌特色。四年连续举办“同幸摇蜜节”,借助电商春风,通过供销频道、市县媒体手机直播联盟等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打响“同幸蜂蜜”品牌知名度。致力挖掘、传播“蜂文化”,建设浏阳“中蜂蜜”文化展览馆,弘扬勤劳、团结、奉献的“蜜蜂精神”,拓展“蜂文化”研学产业,接待3万余人次研学观摩。2022年蜂蜜加工厂收购村脱贫户、监测户等农户的优质蜂蜜4万斤,收购价格由16-17元/斤提高至21-25元/斤,有效提高蜂农收入和发展信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2.15万元,2023年有望突破80万元。

从“立足一”到“拓宽多”,探索增收富裕路

立足“蜂蜜”产业,凝聚党员群众集体智慧,将轻资产运营与固定资产投入结合,探索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收富裕路”。

拓宽资源思路。盘活荒地资源,种植拐枣、乌桕等蜜源植物5万株,为蜜源打下优质基础。盘活河道资源,依托水源发展泉水鱼养殖,打造“同幸泉水鱼”品牌。盘活山林资源,与中岳林场联营造林4万余亩,每年为集体经济创收10万元。盘活老学校资产,引进“小河弯弯”民宿二期,以村集体投资形式入股9%。

拓宽民宿经济。依托“绿水青山”资源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社会资本打造“同幸民宿”品牌,已建成民宿3家、在建5家。每逢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民宿订单火热,借力民宿经济带动农民增收10万余元。

拓宽农旅项目。在大围山镇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框架内拓展农旅项目,引进青山派露营基地,开展户外烧烤、户外游泳等体验式活动,接待游客4万余人,同步打开泉水鱼、黑山羊、藏香猪、大围山梨等农特产品畅销渠道。

“从蜂蜜入手打响品牌特色,从民宿入手打开增资思路......”同幸村党总支部书记张全胜在新一期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再次与村民交流起了新思路,信心满满谋划起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事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