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党建引领“六零”创建 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07 22:03

近年来,洞口县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六零”(零事故、零非访、零发案、零违建、零污染、零违纪)创建,以基层“小治理”筑牢社会稳定“大格局”。

聚焦党建引领,绵绵用力建堡垒。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筑牢思想根基。积极组织开展“三建三新”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相结合,不断夯实思想根基,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牢基层党建。坚定践行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原则,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夯实基层基础。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以提升乡村干部工作能力为目标,分层分类开展乡村干部、乡村党员、驻村工作队的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乡村干部工作能力和作风。以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目标,持续抓好省委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21条措施的落实落地,全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

强化人才支撑,齐心协力强队伍。以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凝聚力强、战斗力高、能力素质好的基层治理队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熔炉作用,把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六零”创建纳入党员积分管理重要内容,推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立基层治理党员先锋岗,确保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基层治理“六零”创建注入强大动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及时了解掌握班子运行和班子成员表现情况,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配齐配优领导班子,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选强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举办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水平。优化考核制度,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加强驻村工作队建设。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日常管理、工作考核与关爱培育,激发驻村工作队伍在“六零”创建中展现担当和作为。

厚植为民情怀,殚精竭力优服务。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组织党员认真讲好“微党课”,观看党员教育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党性修养,发动全体党员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抓好“五网四员三机制”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整合基层党建、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工作,创建领导有力、构架合理、队伍精湛、治理高效、服务精准的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活动。以“党支部+协会”基层治理模式为依托,引导激励党员为群众提供更加精细精准的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基层治理提供良好效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