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以“三好”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增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3 21:42

近年来,古丈县强化党建引领,致力打造审批最简、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基层公共服务体系,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全县所有村(社区)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

建好硬件平台,夯实“一门式”服务根基。制定《古丈县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强化全县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统筹配套资金、专项资金、帮扶资金“三项资金”4000余万元,实现全县110个村(社区)级综合服务平台提质升级,均能提供“一门式”办理服务。以“湘西e路通”平台建设为契机,投资530余万元,完成所有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建设。规范设置党群服务和政务便民服务窗口,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配备高拍仪117台,电脑300台,打印机134台,档案柜220个,全面打通网络通道,实现县、镇、村(社区)三级无缝联通。对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挂牌”进行清理规范,对单设的功能室进行整合,将业务办理地点统一安排到便民服务大厅,在减轻基层负担的同时,为民服务的渠道更为畅通。

办好示范窗口,推动“标准化”服务模式。围绕“缩短办理时限、精简办理流程”的工作目标,在全县7个乡镇建立9个村(社区)标准化示范点,统一设置综合政务便民服务窗口、政务公开窗口、党群服务窗口、同时合理划分办事服务区、政务公开服务区、等候休息区,并配备休息椅,满足了群众有序办事、待办休憩需求。制定《办事公开制度》、《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全程代办制度》等6项制度,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限时办结并及时回复,形成了标准明确、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梳理发布便民服务清单,动态更新调整镇、村(社区)涉及的公共服务事项,落实村级43项、镇级117项公共服务任务。统一印制《办事指南》,明确窗口服务项目内容、流程、时限,做到群众进门就知道怎么办、进门就可以立即办。2022年,村(社区)服务平台为群众受理办件15800余件。

抓好培训考核,提升“一门式”服务能力。选定155名40岁以下、熟悉电脑操作的村(社区)干部组成“一门式”专业服务队伍,担任网络平台操作员,负责承接办理具体事项。同时,在窗口公开工作人员职责、联系方式以及监督投诉电话等信息,确保服务工作公开化,促进一体化平台高效有序运行。采取技术员下沉一线的方式,逐镇、村(社区)对网络平台操作员进行实战业务培训,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对镇、村(社区)基层服务事项的平台操作、资料审核归档等具体业务进行指导讲解,确保每位工作人员做到办理事项政策把握精准、平台操作熟练、服务群众高效。先后开展培训8期765余人次,编印标准规范、简单直观的服务手册3500余份,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服务事项“可以办”“有人办”“能办好”。将“一门式”服务作为年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乡村振兴等考核内容,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