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踔厉奋发担使命 砥砺奋进新征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7 18:09

慈利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7656”总体思路,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在落实政治任务中聚焦中心、精准发力

强化政治担当,聚力服务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抓牢思想政治教育。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认真组织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相关经验被中组部《组工信息》综合采用。充分利用现有红色资源,打造20个学习教育基地,拍摄《初心照征途》袁任远专题片1部,广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开设“担当作为好支书”电视专栏,大力挖掘“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先进典型故事,去年以来,全县108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1146次,参训党员共计18355人。

齐心协力助力旅发大会。扎实开展“扛旗争先、助力旅发”系列活动,争取项目66个,总投资52.72亿元,完成阳龙公路、张清公路“两线三区”风貌提质;党员争当“四个先锋”服务旅发大会,全县2.5万余名党员下沉乡村社区、深入景区小区在宣传引领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推出“星火之源、峥嵘岁月、古韵红土”3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彰显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

勠力同心抗击旱情疫情。组织全县1082个基层党组织和1.8万名党员干部赴抗旱救灾;党员干部带头参与高速公路出口和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最大程度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在提升政治功能中固本强基、夯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深入落实市委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年工作思路,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五项行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建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县、乡、村三级重点任务清单,分季度、强调度、高标准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薄弱村”消薄率达94.15%,“空壳村”动态清零,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4000万元大关;以“提升综合素质、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举办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集中培训。

抓好基层党建推进治理联动。落实好“党建+网格”工作模式,10个城市社区规划确定的163个建设项目和工作项目圆满完成;下发《关于全域推介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清单》;全面推行“五联双报到”工作机制,5162名在职党员开展“双报到”服务,累计参与达2.3万人次;聚力建设“智慧慈利”平台,实现县、乡、村600个事项“一门式”窗口办理或“线上办”,1318个事项只需“跑一次”。

抓活标杆突出示范引领。在全县范围内选树33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和34个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倾力打造产业兴旺、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的“慈利样板”。龙潭河镇党委无职党员设岗定责“10+X”模式、金岩土家族乡荆竹山村党支部“老吴工作室”被评选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十大创新品牌。

在强化政治担当中锻造队伍、激发活力

聚焦责任担当,强化干部培养。慈利县委组织部立足全县发展大局,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队伍保障。

持续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坚持政治建设首位首抓,将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始终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结合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对全县124个副科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818名县管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掌握优秀县管领导班子37个,表现优秀县管领导干部190人,评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187人。

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制定出台《慈利县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办法》,持续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数据库建设,结合省市安排选派13名省市县直、乡镇年轻干部上下挂职锻炼,全年提拔35岁以下干部65人,截至2022年底配备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17人,18个县直党政工作部门配有35岁左右年轻领导班子成员。出台《慈利县县管职级公务员管理暂行办法》,共选派130名县管职级公务员到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队员,14名县管职级公务员参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强化选调生培养管理,组织开展“永葆选调初心,助力乡村振兴”等专题活动,成功举办2022年度慈利县选调生国情调研成果汇报会,促进选调生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持续提升干部管理服务质量。加强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电子化建设,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决策信息系统。建立干部关爱台账,及时走访家庭困难、重大疾病干部,列支干部关怀慰问专项资金26.9万元,慰问乡村干部、一线医务人员共计167人。全年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5批次402人次,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3批次339人次。扎实开展老干部服务工作,县委老干部局被授予“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在突出政治吸纳中选贤育才、服务发展

坚持引用并举,助力人才发展。慈利县委组织部坚定不移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拓宽培养渠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建设现代化新慈利提供人才支撑。

高位统揽重视人才。印发《中共慈利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厘清成员单位权力责任清单,继续将履行人才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扩充人才“编制池”,用于人才引进的动态编制达到32个,2022年投入各类人才经费达200余万元。

引以致用广聚人才。全面实施“五个一百”人才工程和乡村产业人才倍增工程,今年来共引进教育、卫生等各类急需紧缺人才15名。选聘26名人才专员服务乡村,选派165名科技特派员覆盖409个村35个企业,举办“党建联产业”领军人才、农村建筑工匠等培训班86期,累计培养“农主播”“土专家”“乡创客”等各类人才6920名。

搭建平台培育人才。建成众创空间和青年创业商会等2个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发展产值达千万元规模的企业2家,产值达百万元规模的企业10家,420多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张家界鸿燕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县众创空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省级众创空间”“全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争取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落地慈利。成立慈利县硒有慈利研究院,助推“硒有慈利”县域公用品牌成为全国区域农业品牌前8强。成立“慈利县农学博士团队服务站”,为慈利全面提升“三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智慧基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