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坪村镇:党建引领 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4 17:14

为全面压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会同县坪村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凝聚党群合力,通过“抓重点、破难点、树亮点”,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实现“脏乱差”到“洁净美”的有效转变。

??1.jpg

强化引领抓重点,从 “领着干”到“自觉干”

通过“一张网”全覆盖,“三清单”明责任,“双带”促动能的方式,加强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度融合。“一张网”是指以构建党委统筹安排、支部实施策划、党员小组长划团寨管理、普通党员联户动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党委+支部+党员小组长+党员+群众”的一张五级管理网。将全镇12个村共划分78个网格,确定了78支党员小组长先锋队,动员731名党员干部主动领责任、亮身份、争先锋,全力营造人居环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三清单”是指落实人居环境整治三张清单,即:党员干部联户责任清单、村级环境整治责任清单、集镇门店三包责任清单,积极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清单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红黑榜和“四议两公开”等内容,通过“村村响”、为民服务微信群、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双带”是指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持续强化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引领作用,通过组织环境卫生整治“主题党日”,开展村组农户座谈会、“敲门行动”活动,引导全镇6402户农户20850名村民积极参与房前屋后、屋里屋外卫生清理,把广大村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中来,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环境变好、变美带来的好处,让环境卫生管理维护工作从“村里事”转变成了“每家事”。

??2.jpg

巡查整改破难点,从“过得去”到“过得硬”

为巩固提升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坪村镇压紧压实“一督查、一回头、一考核”责任链条。“一督查”是指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机制,成立一支党员干部整治督查队伍,通过明察暗访,对各村乱堆、乱搭、乱放、乱建、乱丢及鸡鸭牛羊等畜禽不入圈养殖现象进行“拉网式”检查,逐村建立问题清单,发现一起、整改一起、销号一起。“一回头”是指严格落实“回头看”制度,对督查反馈问题清单整改流于形式、群众不满意的,实行联村干部蹲点限时整改,造成恶劣影响的,由镇纪委给予整改不力的村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并根据相应情况扣除年终绩效奖励。“一考核”是指严格执行考核奖惩办法,各村支部书记为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负责辖区内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镇人居办对各村环境整治成效开展月评比、季总结,连续一个季度排名靠后的三个村,支部书记年终考核不得评“优秀”等次,县、市检查靠前的村给予资金奖励,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助力环境整治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迈进。2022年,该镇动态清除露天粪坑、简易棚厕、厕所改造294个,治理农村废弃房屋、乱搭乱建违规建筑物130处,治理裸露泥土48处,畜禽养殖“归圈”整村推进试点12个,让农村人居环境从过得去的“将就”变成过得硬的“讲究”。

??3.jpg

构筑体系树亮点,从 “一时美”到“时时美”

按照“突出重点、典型引路”的思路,立足实际,该镇对“一点一线一片”进行重点示范打造。“一点”指以粟裕故里景区为核心,通过深化基层自治制度,着力打造枫木村市级红色党建示范点。落实镇党委书记包村,包村干部蹲点驻村,“两委”干部、党员小组长包团寨、主次干道的机制,点对点帮助农户搞好房前屋后、院落屋内的环境卫生,形成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的新态势。2022年,该村在全县人居环境季度擂台赛中接连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一线”指以高速出入口、国省道沿线为重点整治主线,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行动为突破口,有序推进路肩平整、路域清洁、路边绿化、标志规范、违建清拆等“五大行动”,达到以点带线,以线成面,辐射引领,打开路域环境美化、绿化新局面。“一片”是指各村委会所在的团寨或人口密集片区。按照一个村抓1个示范团寨、1个组抓5个示范农户,要求农户按照示范户标准,努力做好自家卫生整治,对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留有死角的户进行“上榜曝光”,对环境清爽、整治成效显著的户进行“上榜表扬”。通过示范带动,营造“家家户户关注人居环境、时时处处维护人居环境”的新氛围。

推窗见绿,开门赏景。通过近两年的打造,该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村庄和国省道沿线的垃圾、杂物得到有效清理,团寨的美化、绿化明显提升,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常态长效管理,开创了环境卫生基层治理新局面。(宋小萍 刘珍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