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四措并举夯实两新党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5 22:10

近年来,澧县县委两新工委以铸魂强基、健体强身、固本强根、聚力强引为主要抓手,不断深化党组织在两新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推动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铸魂强基”加强理论教育。县委两新工委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示范培训。组织召开全县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3期,共计培训490人,进一步提升全县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队伍的理论水平。组织集中宣讲。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在全县两新组织中广泛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党代表宣讲”等活动,组建7个宣讲团,进园区、企业、车间、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等各类学习活动,引导广大两新党员在服务企业、助力基层治理等方面争当先进,做到知信行合一。用好网络平台。结合学习强国、常德云党建等载体,认真抓好两新组织党员职工零散时间学习。在两新组织网格群经常性推送党建会议、党建文件精神和先进典型经验等,切实加强党员学习教育。

“健体强身”筑牢组织根基。县委两新工委把两新党组织建设摆在两新党建的突出位置,在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两个覆盖”工作。自2022年3月开始,坚决贯彻省委、市委两新工委要求,开展组建攻坚行动,调整、撤销空壳、僵尸、停产非公企业151家,新组建两新党组织48家,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75.41%、92.44%。选派127名专兼职党建指导员,对全县纳入台账管理的481家两新组织实现工作全覆盖,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新成立4个街道两新综合党委,有效整合党建工作力量,调动各业务部门的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让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组织实施“标杆引领”计划。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扎实推进“标杆引领”创建活动,按照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实际制定了“一业一品”“标杆引领”计划,重点打造了津溥包装、锦绣千村、智瑞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作为“标杆引领”的示范两新党组织。对这些两新党组织均安排了党员干部联点服务,配备了党建指导员,指导两新党组织建强建优,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县委两新工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关于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工作方案》,编印《基层党建业务手册》,对党内组织生活会流程进行逐一明晰。依托云党建系统,每月对全县各两新党组织的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线上线下督导,对于党支部“五化”线上评分居后的单位,每月下发提示函,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固本强根”补齐短板弱项。基础保障是确保两新党建过得硬的关键,县委两新工委不断加强两新党建各方面保障力度,以有力保障提升两新党建工作水平。在经费投入上,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128万元纳入县财政预算,将两新党组织收缴的党费,采取集中返还至主管单位的方式进行全额返还,使两新党建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在阵地建设上,严格按照“六有”标准,要求每个两新党组织高标准建设了1个党员活动室,县委两新工委对活动室内外布局、功能设施等进行规范,统一配备了党旗、入党誓词、党建制度牌,保证党员活动有场所,同时对于新建的阵地给予5000-10000元的经济保障。在力量配备上,县委两新工委专门发文,要求各两新主管单位至少配备1名两新党建专干。县委两新工委每年举办1-2期两新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对各主管单位两新党建专干和两新组织的党务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两新党务队伍。

“聚力强引”服务中心大局。县委两新工委按照“党建+”思路,引导两新组织发挥行业优势,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探索,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全县大局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动双赢。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动员两新组织组建党(团)员突击队29个、志愿服务队62个,参与志愿服务1161人次,累计捐赠现金或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58万元。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产业扶持、用工帮扶等形式,实施帮扶产业项目120余个,吸纳就业人员5000余人,两新组织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重要力量。积极参与小区治理,推进两新党建与城市党建共建共促,依托物业公司试点小区党建4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小步”,打造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共同治理新模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