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三道坑镇:“党建+主题+N” 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8:08

近年来,芷江县三道坑镇聚焦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围绕“三区一地”发展目标,推行“党建+主题+N”模式,实现了强组织强产业、促发展促振兴的目标。

推行“党建+联盟”管理模式,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建群组,提升支部战斗力。建立后盾单位党支部、乡贤所在单位党支部的党建联盟群组,由后盾单位、乡贤所在单位负责人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镇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副书记。党建联盟常态化开展为民“四个一”行动,即“每月做一件好事实事、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和村民聊一次家常、助村民解决一件难事”。目前,已与6个后盾单位和乡贤所在的湖南工业大学社科处等建成党建联盟群组9个。

传帮带,提升支部发展力。组织地域相邻、产业相辅、优势互补的村建立党建联盟,按照“大传小、强帮弱、富带穷”的模式,五郎溪村与牛皮寨村、金厂坪村党支部建立“传帮带”机制,在组织建设上,选派牛皮寨村、金厂坪村党支部委员到五郎溪村挂职学习培训;在产业上,采用五郎溪村主导,三村联合模式发展生态文化旅游。

树品牌,提升支部凝聚力。建设“党建带企业、企业增效,支部带党员、党员增力,党员带群众、群众增收”的“三带三增”五郎溪党建品牌,五郎溪村通过党建带动,引进的博天羊肚菌合作社、深圳通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8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达68万元;党员带头领办合作社,28名困难党员带动141户群众种植金银花1500多亩,年总产值近200万元,年人均增收2000余元。推动小渔溪村党支部与镇内明泉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动的“村企联动、党旗飘红”小渔溪党建品牌建设,通过“共享贷”入股明泉水厂,协定采取“固定分红+销售渠道分红+销售总额增长分红”模式,推动实现“村企联营”合作共赢,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5万元/年。

推行“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助力集体经济跃进。

飞地抱团,小香菇撑开了致富伞。以木叶溪社区栏马田香菇种植园为示范点,联合木叶溪、小渔溪、芷溪、细米溪村建成村集体经济飞地产业园,抱团发展村集体经济,木叶溪村增收14万元,其他三村增收4.1万元/年,同时培养本地种植大户8名,脱贫户、监测户短期务工每年达2500人次,每年为参与用工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增加收入30万元。

三村共建,小景点串成了大景区。抓住芷铜高速公路开通机遇,整合五郎溪片区三村资金、资源,成立了五阆生态文旅公司,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尝试打造“党建+乡村振兴+红色文化”“党建+廉政文化+美丽田园”“党建+民族团结+乡村旅游”“党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示范村。规划建设水果采摘园4处,主题特色民宿1栋、金厂坪党支部纪念馆红色文化区1座,目前已建成水果采摘园3个,特色主题民宿1栋,营业收入10万元,其他项目均已落实项目资金预计在2023年内实施。

百花齐放,穷林区变成了绿珍珠。采取以奖代补、信贷支持等方式,安照“党组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发展金银花、黄精、蜂蜜、麻麻柚等产业,总种植面积达5800余亩,年产蜂蜜4万余斤。脱贫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达1.56万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9.13%。

推行“党建+积分”激励模式,完善基层治理格局。

广泛调研,出台积分细则。发放问卷调查表4000余份,收集各村民情民意1000多条,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专题研究会和各类座谈会,研讨并形成包含21类具体事项、81项加分、56项减分的《三道坑镇基层社会治理积分制工作积分细则(试行)》。

带头激励,党员示范先行。发挥党员示范带动,推行“1000分”党员计划,要求党员带头参与,并率先积满1000分。各村党总支根据积分制管理细则,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由无职党员自愿认领岗位、公开践诺,对积分前十名获奖者予以通报表彰、红榜公示,扣分较多的予以约谈、通报。小渔溪村通过积分激励,村党总支共72名党员除22名“五类党员”外全部提前完成了“1000分”党员计划,完成率达100%,全村积分达到62800分。

资源整合,创新积分兑换。为方便兑换,由镇、村两级与县城商超、集镇农资店联合制作实名制积分会员卡,按照“一户一卡”和“10分换1元”的原则,全镇发放会员卡3429张,群众可随时到商超、农资店自由购物。同时,充分运用积分结果,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村民,可以优先享受农商银行的支农贷款资金支持,并优先为总积分得分较高的村民小组申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截至目前,该镇共有6名积分靠前村民优先享受了支农贷款,3个村民小组获得了美丽庭院、机耕道等项目支持。(通讯员 宋金平 向彩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