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实施“三大工程”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3 17:52

近年来,花垣县积极实施源头强基、教育引领、严管厚爱“三大工程”,突出抓好“基础、赋能、激励”三个关键点,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

注重源头强基,筑牢干部队伍“基础工程”。下好源头“谋划棋”。以政治导向、事业导向、基层导向为抓手,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摸底建库全县86个机关(参公)单位公务员基本信息情况,分析研究公务员队伍编制空缺、年龄结构、专业需求,在公务员队伍“抓源头、优结构”上持续发力。走好基层“妙手棋”。针对基层“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合理设置30%以上的乡镇岗位定向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优秀村(社区)干部、乡镇(街道)事业站所工作人员、退役士兵“四项目”人员,适当放宽学历、年龄、专业、经历、开考比例。2021年来新招录公务员84名,选调生8名,其中乡镇公务员49名(含县直派驻和选调生),占招录总数近53%。用好人才“关键棋”。根据人才需求与工作需要,扩大选人用人范围,积极从各行业领域吸纳优秀人才,从严掌握、择优从事业单位中调任紧缺专业人才,形成调任到基层去、遴选自基层来的良性循环培养链。2022年来从事业单位、优秀村书记、选调生中择优选拔18名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充分激发和调动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激情。

注重教育引领,抓好素质提升“赋能工程”。强化培训“领路子”。围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补钙铸魂、干部提能、党建提质、作风提效“四大活动”,充分发挥县委理论中心组和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集中学习、现场教学、小组研讨、军训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干部培训12期次,调训356人次,切实提升公务员理论学习、服务群众、狠抓落实“三个本领”。重点培育“开方子”。筹备年轻干部三年培训计划,计划用3到5年时间,培育20名85后正科级后备干部和30名90后副科级后备干部,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案例+研讨”教育模式,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群众工作,精准靶向培训,为年轻干部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增长才干”的成长平台。实践锻炼“压担子”。突出实绩导向,注重在一线发现优秀公务员,将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表现突出、能力素质过硬的公务员及时补充到“优秀干部人才库”,采取集中培训、跟踪培养、跟班锻炼、轮岗锻炼的“双培双炼”,促进干部快速成长。围绕乡村振兴,引导年轻公务员到基层“蹲苗”“赋能”,选派178名优秀公务员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村支书和村主任助理。

注重严管厚爱,做实干事创业“激励工程”。考准考实增活力。按照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的要求,建立完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三位一体”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公务员的提拔重用、职级晋升、教育培训、工资福利等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重点整治“为官不为”“不在状态”等躺平行为,着力涵养优秀公务员“一池活水”。落实待遇重关心。按照保基础、稳增长的原则,落实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落实乡镇公务员工资收入高于县直同职级人员20%,引导公务员安心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用足用活公务员奖励政策,及时奖励、按绩施奖。按要求对平时考核结果为好等次的公务员给予物质奖励,对在处理突发事件和承担专项重要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公务员,给予及时奖励。正向激励促担当。坚持“实干实绩、有为有位”的结果运用导向,2022年面对乡村振兴、真抓实干、矿业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四比四创”实绩双向评定工作,择优评选出14个先进单位和59名优秀公务员个人,积极营造“比效率、比业绩、比服务、比贡献”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公务员争创“岗位能手、创业标兵、服务之星、担当楷模”。(中共花垣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