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鸬鹚渡镇张子清村:党建引领聚活力 红色村庄展新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14 18:59

走入桃江县鸬鹚渡镇张子清村,一幅山水美如画的景象映入眼帘,老人们怡然自得地躺在椅子上晒着太阳,儿童在嬉戏打闹,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相得益彰。2021年以来,借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的政策“东风”,张子清村充分依托本地红色资源,通过“基础强村、产业富村、环境美村、支部带村、文化兴村”五大工程,将这个以革命烈士命名的村庄建设成了支部强、产业旺、文化兴、村民富、环境美的红色美丽村庄,展现了宜居宜业的乡村新面貌。

创新治理模式

开启乡村善治新局面

为进一步建强红色村党组织,鸬鹚渡镇党委在原有网格化管理、“五个到户”、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等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在张子清村开展屋场党小组试点工作,做强“党建+屋场”文章,将党的“神经末梢”以党小组的形式延伸至屋场、直达村民,通过面对面听民意、释民惑、解民难,实现意见在屋场内搜集、情况在屋场内掌握、问题在屋场内解决。目前,张子清村全村899户农户共划分为32个屋场,由11个党小组进行管理。通过发挥村民代表“四员”作用,对无职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和定期召开屋场恳谈会等,及时解决党员群众急盼难愁问题,让屋场党小组成为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阵地。

屋场党小组活动室内,一块大的民情黑板引人注目,上面记录着各个党小组收集的各类待处理问题,这也是村“两委”在周例会上要讨论的重要议题。每次周例会前,包片的村干部会整理党小组收集和处理的问题,对其中处理成效较好的案例在会上进行通报和学习,对党小组解决不了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研究,并商讨解决办法。自屋场党小组制度试行以来,张子清村各屋场共收集意见建议439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125个,其中,党小组现场解决87个、村“两委”解决28个、上报乡镇解决10个。

“自己屋场的事自己议,自己屋场的事自己干,不止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也被带动了起来。”湘民第一党小组无职党员熊立秋坦言。

图片

张子清村群众“急难愁盼”民情小黑板

建设美丽屋场

谱写人居环境新篇章

进入风景寺屋场,道路两旁的村居都穿上了新的“衣裳”,古风古貌的建筑风格格外亮眼。村民房前的菜土都是按照“六个一”标准建成的复合式菜园,分块明显,干净整洁,既展现了美丽屋场的田园风格之美,又保障了村民们的日常生活需求。走在风景寺屋场的主道上,干净的街道,新修的柏油马路,色调统一的建筑风格,跃然纸上的壁画,老人们惬意的围炉喝茶,年轻人们各自忙着手中的农活,整个场景安静祥和又不失活力。

为了将风景寺屋场打造成美丽屋场,县镇村三级干部通力协作,深入农户了解情况,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宣传人居环境新规定,带头开展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号召党员群众参与卫生清洁,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风景寺美丽屋场已经完成建设。

“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风景寺美丽屋场建设成功,不仅面貌大变样,而且也让周边的村民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湘民片第一党小组风景寺屋场长张慧红介绍道。

图片

张子清村风景寺屋场休闲广场

深挖红色资源

激活群众致富新引擎

红色资源是红色美丽村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张子清村红色文化发展的重要一步。2022年4月,张子清红色教育基地开始施工建设,历时8个月的努力,将于今年4月份开馆。张子清红色教育由张子清烈士生平业绩展览厅、红色文化教育厅和廉政教育展览厅三个部分组成,通过图片、实物、音像资料等详细介绍了张子清同志的生平事迹。

图片

张子清红色教育基地

随着红色教育基地和周边附属设施的建设完成,张子清村红色文化被不断挖掘并形成体系,益阳本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参观学习,后期的二期建设和军事素质拓展基地将成为张子清村红色旅游文化的又一亮点。随着关注度的加大,游客数量与日俱增,这也为张子清村群众打开了一扇致富大门,农家乐、手工艺制品、竹制品、本地土特产销售等也将逐步走上正轨,群众增收将十分可观。2022年,张子清村集体经济收入20.88万元,依托红色资源,预计2023年将实现增收10万余元。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张子清村党总支迅速组织党员群众召开屋场会,通过宣讲微党课、播放主题教育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村组一线落地生根。2023年,鸬鹚渡镇党委和张子清村党总支计划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模式,将屋场党小组和村(居)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深度融合,让特色基层治理大放异彩,让“红色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