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做实“三项举措” 强化机关党的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6 17:17

近年来,会同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以“创新、规范、务实”为目标,坚持从三个方面着手,切实加强县直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加强党务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选准配强班子。为了更好协调单位党务、政务关系,切实加强各单位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县直机关工委自2020年起,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精神要求,在届中补选或换届改选工作中,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应当由单位党员负责人担任。目前,全县143个县直机关党支部中,除了极个别特殊情况外,绝大部分党支部书记由单位党员负责人担任,支委委员多数为单位中层骨干以上干部。

加强业务指导。针对届中补选或换届改选中机关党支部新手较多的情况,县直机关工委从抓党务知识的学习入手,及时组织对支部书记、支委委员进行党务知识业务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先后编印下发了《党支部工作业务辅导资料》、《入党教材》等,每年至少组织举办一期机关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授课辅导。近几年共举办县直机关支部书记培训3期,参训人数达400余人次。

严格目标考核。县直机关工委按照“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的要求,制定和完善了机关党组织在自身建设、党建文化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党建信息调研、党建成果创新等方面的工作目标,严格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坚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并分单位分支部建立考核台帐;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依据。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县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课教育制度、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县委组织部下发了《会同县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五化”建设细则》,有效保证了全县县直机关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严格发展党员制度。在发展党员工作中,严格履行发展党员标准和工作程序,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培训制、公示制、票决制、审查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把好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政审、谈话和审批的关口,确保了新党员的质量。近年来,全县共发展县直单位党员116名,没有一例其他不良反映。

完善党员监督制度。建立了机关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由纪检、组织、审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碰头头会,通报本部门掌握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事实、处理情况,并由组织部对掌握的领导干部及干部个人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进行综合分析,向县委提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通过聘请党风廉政监督员、创建党员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使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得到明显增强。

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增加党建工作实效

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在机关党员队伍中开展了“三亮三比”党建活动。各单位以转变工作作风为重点,以建设模范机关单位为目标,不断深化并拓展实践活动的内涵和外延,全面激活了党员干部队伍。如,县司法局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农村进行法律知识上门宣传,并及时帮助他人解决司法救助,在群众中反响较好。

创新党建经验交流方式。为推广县直各单位党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探求党建工作新途径,近年来县直机关工委分类召开机关单位、中央、省市驻会单位党建工作交流会,并请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作典型发言、推介经验。同时,组织各支部到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进行考察学习,通过相互学习,互相促进,提高了全县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探索结对帮扶活动机制。2021年开始,县直机关工委牵头在全县机关单位党组织中开展了“入社区、双报到”深化城市基层治理活动。结合“红色微管”治理体系,统筹推进社区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每一个(或几个)县直机关支部联系一个社区党支部,每一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协助社区支部抓党建,帮助社区支部抓发展,扶助社区支部抓解困。截至目前,全县75个县直单位党组织与48个社区党组织结成共建,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实事1.2万余件,收到了较好效果。(会同县委组织部 肖根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