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党建“银龄” 余热生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6 18:36

湘乡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牢固树立“抓老干部工作就是抓党建,抓好党建工作就能促进老干部工作”的理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打造“党建‘银龄’余热生辉”品牌,助推离退休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理论学习,培根塑魂润人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湘乡市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老干部报告团,设团长1人,成员4人,走进乡镇、街道、学校、企业、社区,目前正在进行宣讲。

??1.jpg

党建+机制建设,搭好平台聚力量。加强离退休干部工委体系建设,形成工作合力。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任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市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副书记和委员。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建考核体系,指导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建立联络员制度,选派在职干部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协助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建立激励机制,给予支部书记和支委适当工作补贴,完善“党员+群众”的组织架构,确保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2.jpg

党建+资源整合,用心用情优服务。推进老党员之家建设,搭建活动平台。精心打造市直、乡镇、社区、小区四级联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学习活动、风采展示四位一体的“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现已成功创建市老年大学、市人大、市政协、市场监督管理局、棋梓镇、东风社区、湘碱社区、伏虎小区、邮电小区等10家“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

??3.jpg

党建+支部创建,奋楫争先创一流。深入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和“六好”示范创建工作,政府办、人大办、棋梓镇、市场监督管理局等4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湖南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市委办、政协办、卫健局、交通局、融媒体中心、望春门街道、中沙镇、泉塘镇等8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湘潭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称号。

??4.jpg

党建+志愿服务,助力发展献余热。成立湘乡市离退休干部“银耀新湘乡•助力新风尚”志愿服务团,下设多支服务队。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队每年扶助贫困学生1000余人,夕阳红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风雨无阻坚持值勤,银发护苗志愿服务队每年义务巡查网吧20余次,青少年思想教育志愿服务队每年举办主题教育报告会,老年人卫生保健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大型义诊,老年人健身健体志愿服务队每年组织比赛20余次。此外,积极组织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参加全市的党建品牌活动展,好评如潮。近年来在省市各类比赛中获奖频频。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团结奋进的前进号角,做好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3年,将紧紧围绕让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这一目标,全力以赴抓实“12345”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出圈出彩。 (黄中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