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三强化”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8 15:03

近年来,株洲市芦淞区委老干部局始终聚焦离退休干部党建基础、作用发挥、服务管理三项重点工作,逐项抓落实、逐步求突破,担当实干、争创一流,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新芦淞凝聚强大正能量。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全区老干部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完善和持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成功创建1个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2个全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5个已授牌的省市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回头看”。组织离退休党组织书记到株洲市行业办等标杆支部现场观摩、学习借鉴。结合董家塅街道南沿社区航空产业资源丰富、氛围浓厚的特点,高质量打造“美在金秋”南沿社区沿河三村老党员之家,形成“党建红·银发白·航空蓝”共建、共融、共享新局面。

强化作用激发,引导老干发挥优势。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引导他们当好政策宣传员。组织“五老”志愿者去到各个社区进行隔代教育宣讲,帮助他们解决“教什么、怎么爱、如何教”等突出问题。董家塅街道南沿社区74岁退休“夫妻档”曾慧明和王爱君,协助社区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宣传最新防疫政策,摸排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等,共上门走访150余户。引导他们当好党建指导员。推选47名老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领头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涌现出锦绣江山小区孙宝勋等一批先进典型,他们以小区党建为抓手,引领小区自治,推动实现了无物业小区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的蝶变。引导他们当好发展促进员。邀请中国南方航空发展集团公司退休老党员、老专家驻点航空体验教育基地,宣传普及航空产业知识,助力重点产业发展。组织全区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赴雷打石镇先锋村、北斗产业园、中车株机研究所等地参观调研,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引导他们当好志愿服务员。持续打造“银发生辉”志愿服务工程,引导“孺子牛”“丫枝树”等22个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义务巡防、调和邻里、爱心义诊、交通疏导和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700余次。

强化激励关怀,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服务离休干部制度,精准对接服务平台。整合公立医院、民营机构等相关单位,开设绿色就医通道,免费提供中医治未病诊疗、互联网诊疗等个性化服务。持续推进帮扶帮教工作,定期开展“助梦结对”帮扶活动,对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长期帮扶,助其完成全部学业。常态化开展春季助学、金秋助学等系列主题活动,全区已有200余名学生、儿童获得资助。发动机关单位或群团组织宣传推广“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株洲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组织老干部工作队伍和老同志在信息化平台学习相关政策精神,观看党的二十大、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等,推进信息化平台的有效利用和作用发挥,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为老同志服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