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以平时考核为抓手 促各项工作强推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0 17:04

为激励引导全县公务员争在平时、干在平时、比在平时,古丈县在强化责任意识、突出岗位特点、强化奖惩机制等工作方面下足功夫,推动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全面提升,促使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强化责任意识,抓实“三项措施”

抓实制度引领,责任压实到位。制订《古丈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规范公务员平时考核物质奖励的通知》,分类分级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台账。建立驻点指导机制和单位联络员机制,实现驻点指导与全员联创党建工作有效衔接,压实各机关单位党委(党组)承担考核工作的主体责任,组织部门负责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

抓实交流培训,政策把握到位。组织召开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培训会、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单位交流培训会等会议8次,精准解读、答疑解惑、互学互促,提高考核评价的精准度和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操作水平,实现以考促干、奖优罚劣。各单位按照“专人专抓到位、指标设置到位、纪检监督到位,资料纪实到位,存档备案到位”的“五个到位”标准,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抓实督查指导,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采取考核前指导、考核中督查、考核后总结的模式,每个考核周期下发《平时考核工作提示》指导工作开展;考核中督查掌握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给予指导并督促及时纠正;考核后总结经验,挖掘创新亮点做法,查摆不足,提出完善建议并要求整改落实,促进平时考核工作科学推进。先后对全县平时考核责任单位的考核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45余次。

突出岗位特点,抓好“三个环节”

抓好“精细设置考核指标”环节,精耕“责任田”。聚焦实践实干实效,把公务员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考核评价公务员的根本依据,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细化为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这2块“责任田”。县直单位依据工作目标和职位职责将具体任务量化到公务员身上,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扛责任,事事都能溯源头,做到考核有依据、有激励、可评价、可检验。

抓好“探索优化考核方式”环节,担实“考核官”。鼓励各机关单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胆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具体途径和有效方法,避免“搬套路”。乡镇运用“钉钉打卡”考勤办法解决干部日常出勤多元化问题,把村党支部书记对镇驻村干部打分评议作为平时考核定等的必要程序,重视对基层服务满意度的考核;建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实行“好”等次差异化分配,重点向参与急难险重、群众工作、破难攻坚等工作的干部倾斜。

抓好“公务员考核全覆盖”环节,争当“排头兵”。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的作用,领导班子成员公务员平时考核与绩效考核深度融合。将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建设等相关考核指标分解到各部门班子成员、具体负责人,作为平时考核指标依据,每个季度对工作业绩和现实表现进行评价,开展督导并通报结果。年度按照“平时考核+民主测评”进行综合考核,平时考核占比80%,作为领导干部履责效果的直接依据。

强化奖惩机制,实现“三个提升”

真考实考强担当,“比学赶超”氛围明显提升。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坚持考人考事结合,实施差别化考核、分类考核,考准考实干部实绩,以真考实考有效传导压力和责任,营造争优创先在平时的良好氛围,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自我完善的内生动力,促进公务员担当作为,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

过程优化强配置,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干部管理的有力抓手,有利于各单位强化过程管理。根据平时考核反映的情况,合理配置职责权限,科学调配人员力量,有利于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更好地聚焦和履行主责主业。窗口单位重点考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出勤情况、廉洁守纪情况、争先创优情况、个人受理业务好差评率以及群众投诉情况,业务窗口好评率和公共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奖惩并举强引导,工作责任感明显提升。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注重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绩效奖罚、评先奖优、教育培训相结合。对于平时考核评定为一般及以下等次2次以上的,由县委组织部进行提醒谈话,限期进行整改并报告整改结果。2022年以来古丈县公务员平时考核评定出“好”等次1336人次,其中在平时考核获得“好”等次的人员中职级晋升93人,提拔或进一步使用65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