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堡子镇茶冲村:党建引领“农旅”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8:08

会同县堡子镇茶冲村在五村联创联合党委的带领下,抢抓机遇、找准定位,坚定不移走党建引领“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积极打造“农耕稻作”品牌,努力探索出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带农”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党群共建,在建强基层队伍上下功夫。紧紧抓牢党组织这个责任主体,选优配强“主力军”,吸纳4名35岁以下返乡创业青年、3名大专生、2名退役军人进新一届“两委”班子,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模式,由村党支部结对湖南袁创超级稻技术有限公司、湖南湘穗种业有限公司,企业带来水稻种植先进技术,农户提供劳动力和土地资源,实现村企合作共赢,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将全村划分为12个网格,从有威望、有责任心、有能力的党员中为每一个网格选派1名党员小组长,拉起12支党员小组长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村民共同参与人居环境美化、平安乡村建设等方面,通过党群一起干共建美丽茶冲。

??1.jpg

村景相融,在美化乡村环境上做文章。以留存乡愁记忆,传承农耕文化为核心,茶冲村围绕“农耕稻作”,着力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在五村联创联合党委的牵头带领下,茶冲村党支部与卓琳稻草工艺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利用闲置稻草,为村落制作体现农耕文明主题的稻草工艺品;聘请高校美院学子为院墙设计农耕墙绘,巧妙的将爱惜粮食、勤劳节约、保护环境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村容村貌深度融合为一体,营造“村在林下、人在景中、开窗见绿、出门见园、村园相融”的生态旅游环境,着力建设农耕稻作旅游廊道风貌带,将党建引领生态环境治理覆盖至乡村的每个角落。同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形成规模,一体推进,扩大覆盖面,建成河清岸美、配套齐全、产业跟进、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

??2.jpg

墙绘

共同致富,在农旅融合发展上求突破。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足“农旅+”文章,在五村联创联合党委的优势资源支持下,茶冲村建成400余亩杂交水稻制种、2600多亩优质水稻、50余亩荸荠、200余亩西瓜和1200余亩果树基地,覆盖全村,带动3个邻村200多人直接或间接就业,实现农业产值达200多万元。村党支部积极对接卓琳稻草工艺品有限公司,在茶冲村设立了稻草工艺品生产点,解决了70多名弱劳动力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达1-2万元。充分利用河流资源优势,村党支部与文化旅游公司达成合作,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建成“亲子水上乐园”,发展“慢漂流”项目,每年吸引游客100万人次,为村集体经济和周边村民创收带来百万余元的增益,实现了文化振兴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3.jpg

稻草工艺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