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四个聚焦”助推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18 15:03

近年来,岳阳市岳阳楼区聚焦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围绕增强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在铸魂成效、覆盖质效、品牌实效、发展绩效上下功夫,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核心引领区和首善之区建设贡献力量。

聚焦政治引领抓学教。一是集中学。第一时间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两新党组织书记主题培训等培训班4期,培训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企业出资人等300余人,两新领域政治引领更加有效。二是结合学。深入推进“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依托“六讲一演一微课”等载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两新”等活动,开展微宣讲活动90余场,组织党员观看教育片1300余人次。三是分散学。采取“线上周末课堂+线下送学上门”的方式,推动党的最新理论进企业、进商圈、进楼宇、进民营医院、进民办学校,组织线上集中学习8次,向两新党组织赠送书籍资料3000余册。

聚焦扩面提质抓覆盖。一是两新组织覆盖更加有效。扎实推进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按照“应建尽建、有效覆盖”原则,建立“日调度、周通报、月督导”和去函预警、约谈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七类组建”方式,“一企一策”抓党组织组建,目前已新建两新党组织192个,覆盖两新组织667家,覆盖率同比大幅上升。二是两新党建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着力完善两新党组织体制机制,全面推进街道(乡)设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工作,实行候选人预备人选“六部门”联审,不适宜人选坚决调整,全区15个街道(乡)一体完成了两新组织综合党委设立。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文旅广体局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有效消除了两新党建薄弱点。三是助力治理焦点更加集中。围绕助力城市基层治理,以建设“红色物业”为重点,推动辖区物业企业积极参与服务“达标评星”活动,累计组建物业党组织39个、覆盖物业企业43家。

聚焦实际实效抓品牌。一是锻造过硬队伍。纵深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建立岳阳市首家外卖骑手党支部,选聘一批新就业群体“流动网格员”,组建一批“红色轻骑兵”党员志愿服务队,认证一批“红领”党务工作者,两新党建力量充分彰显。二是提升服务效能。聚焦新就业群体特点和需求,按照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善设置、有规范制度、有地图查询功能的“六有”要求,创新“党建+工建+志愿服务”模式,制定“四类”建设标准化清单,采取“四个一批”方式,建设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76个,打造标杆站点5个,并成功承办了岳阳市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启动暨城市“红色共享阵地”授牌仪式。三是树牢工作导向。稳步实施“标杆引领”计划,制定“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基础工作好、作用发挥好”等“五好”评估标准,细化30条验收措施,按照“自查自评、组织推荐、调研核实、初审公示、集中授牌”的程序,推动步步高等2个党支部被评为市级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高标准打造10个区级两新标杆党组织,在全区两新组织中形成了“抓党建、树品牌、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聚焦中心大局抓发展。一是“四亮”在一线。大力开展“四亮”结对共建、“我是共产党员”等主题活动,制定“四亮”主题活动工作清单280余份,推动15对机关、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引导2300余名党员亮示范标杆、亮身份职责,打造了一批党员攻坚队,挂牌了一批党员示范岗,评选了一批岗位标兵。二是服务在一线。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积极推行商圈楼宇“轮值党建”新模式,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展览、诚信经营“大家谈”等活动,协助举办两新组织员工培训班15期,成立党员突击队200余支,解决两新组织发展难题264个。结合疫情防控、城市六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两新党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500余次。三是聚力在一线。聚焦省运会赛事服务,开展“办好省运会、我来当先锋”服务活动,动员全区280余个两新党组织在城市宣传、消费服务等方面奉献出力。开展“亲清茶典”民营企业家沙龙活动9期,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跟踪问效”机制,推动区级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交心,收集117家企业问题82个,已基本实现办结销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