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聚焦“三项服务” 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0 17:10

近年来,资兴市按照“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切实聚焦“三项服务”,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让老干部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干部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完善基础信息,实行“量化服务”。按照“精准采集、录入规范”的原则,采取查询档案、上门填写、本人核实等方式,全面收集老干部的基本信息、通联信息、健康信息等,专人负责,适时更新,实现离退休干部基本信息全方位、动态化管理。依托老干部信息数据库,定期对老干部的年龄结构、健康状况、专业特长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为老干部工作决策、精准服务、发挥作用提供可靠数据。建立“老干部之家”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快速传达上级精神,发布工作动态、推介先进经验、宣传先进典型,引导老干部搭上“信息化”快车。

满足个性需求,实现“精细服务”。坚持每月组织老干部进行两次集中学习,针对一些老干部年龄大、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采取送学送会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累计上门发放学习资料200余本,确保老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政治上不“偏向”,思想上不“掉队”。对全市70名离休和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实施“五个一”服务。即:签约一名家庭医生,通过协调卫健部门,为每一位有需求的老干部签约了一名家庭医生;送一份生日贺礼,每逢老干部过生日,都会亲自登门送上一个蛋糕和一张贺卡,表达温馨的祝福;每年组织老干部开展一次身心健康检查;每年至少邀请专家为老干部作一至两次的健康讲座;对每位老干部每年至少上门走访慰问一至两次。

注重务实贴心,做到“用情服务”。经常性开展老干部联系走访活动,主动深入到老干部家中,听取老干部意见和建议,对老干部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想办法妥善解决。加强对老干部的人文关怀,通过陪老干部唠唠家常,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帮助他们消除心理上的忧郁感、孤独感、失落感等不良情绪。落实老干部关爱帮扶制度,坚持做到节日生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生活困难必访、病故丧葬必访。走访慰问老干部290余人次,看望生病老干部40余人次,联系老干部遗孀30人次。加强与财政、社保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确保老干部离退休费、生活补贴、节日慰问金等及时发放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