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 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0 16: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长沙市以提升履职能力为重点,从靶向施训、集中赋能、岗位历练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有力推动基层干部在学习培训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担重任善作为。

靶向施训学实招

坚持突出重点,紧扣“三高四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房住不炒”“信访积案化解”等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问题、瓶颈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总结提炼改革发展稳定攻坚克难典型案例40个,为面临类似复杂情况的基层党员干部提供培训辅导和现实借鉴。坚持瞄准靶心,以基层干部最想学到的知识、最想破解的难题、最想掌握的技能为切入点,组织全市骨干教师力量将典型案例全部转化为案例教学课程,综合采取领导干部上讲台、突发事件情景模拟、乡镇(街道)负责人以案说理等形式开展沉浸式教学,真正让基层干部坐得住、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

集中赋能促实干

深入实施复合型年轻干部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以锤炼“政治过硬、视野开阔、经验丰富、本领高强”的鲜明特质为目标,与清华大学签定战略合作协议,聚焦全面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采取“单位推荐、综合比较、择优调训”的方式,每年面向全市选调50名35周岁以下正科职和50名30周岁以下副科职优秀年轻基层干部开展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着力化解工学矛盾,综合运用“党校+高校”“专题面授+线上直播”“必学+选学”“工作日学+双休日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帮助基层干部在常学常思常新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岗位的需要。

岗位历练见实效

坚持把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岗位作为教育培训的“练兵场”,将基层课堂搬到实践现场,把基层干部放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乡村振兴的第一线进行实践淬炼。近年来,先后选派260余名基层年轻干部到国家部委、省直机关、先进发达地区挂职或市内互派挂职锻炼,选派530余名干部深入重点村、红色村、薄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1500余名干部参与“三大攻坚战”、产业链建设等中心工作,选派4200余名干部参与企业、商场、楼宇等重点区域的驻企防疫联络工作,引导基层干部自觉抬高坐标、对标一流,主动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在具体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帮助基层干部夯实专业功底,拓宽工作思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