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市:站位全局 服务大局 奋力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0 16:10

今年来,冷水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对标对表、站位全局、服务大局、争先创优,全面提升全市组织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落细落实政治建设,以严格教育管理促进全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抓牢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确保实现培训全覆盖。抓实政治建设考察。以政治建设考察为统领,运用新建成的干部信息大数据平台,全面推行政治健康码管理,“一人一档”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坚持政治建设考察与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绩效考核紧密结合、相互印证,充分运用考察考核成果。抓严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市管领导班子落实民主集中制、谈心谈话等制度的监督管理。抓好锡矿山红色资源。组建锡矿山红军长征公园事务中心工作专班,争取锡矿山街道船山村列入全国红色村,筹备建设锡矿山工矿党校,着力打造全省党性教育示范基地。

图片

在锡矿山全省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围绕事业选贤任能,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建立“红黑榜”和“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工作机制。对工作靠前和工作落后的分别建立“红名单”和“黑名单”;对承担主要考核指标明显“退位”的,及时提醒约谈;对迟迟打不开工作局面、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中拖后腿的,坚决予以调整。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对年轻干部实施“四个一线”培养选拔,有针对性地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重点项目一线、园区建设一线、信访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经历艰苦环境和重大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大胆启用。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切实解决部分单位班子成员长期不交流、分工不调整及重点岗位股室负责人长期不轮岗的问题。坚持激励与厚爱相结合,出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奖励办法》,进一步规范表彰奖励,发挥激励效应。

深入实施人才新政,以“第一资源”更好支撑“第一要务”。抓好招才引智工作。整合现有编制资源,建立人才编制池,集中引进一批急需紧缺人才。积极拓展引才渠道,在招商分队中设置人才服务专员,做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同步推进。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鼓励用人单位柔性引进人才。开展“乡贤返乡”行动,积极引导乡贤回乡创新创业。积极搭建育才平台。坚持以产业集聚人才,全面推行“产业链+人才链”制度。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冷水江工业学校、高级技工学校与企业建立订单式培养合作关系,支持创办锑产业学院及紧固件产业学院。发挥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候鸟人才工作站作用,为中小企业引进培育人才提供精准服务。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及时发放高层次人才补贴,制发“锑都人才卡”并做好兑现。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力争6月底前首批132套人才公寓交付使用。开展有突出贡献人才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敬才爱才重才浓厚氛围。

图片

马井村一线工作队员与村“两委”上门协调村民邻里纠纷。

树牢大抓基层导向,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一线工作法”。优化一线工作队选派和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切实解决“派不出”“干不好”“融不进”等问题,确保“一线工作法”真正成为推动重点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落实“一切工作到支部”要求。探索推行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分领域建立“两个指数”评价体系,分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化、量化、具体化,做到干有方向、评有标尺、考有依据。坚持以点带面,在全市集中打造7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抓实党员干部和村(居)民代表“五个到户”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继续落实市乡两级领导挂点、机关单位和企业联村等举措,重点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切实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坚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以城市社区为重点,抓实网格化管理服务,落实“大党工委制”“兼职委员制”和“网格吹哨、党员报到”等机制。着眼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大力提升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质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