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们的驻村故事】凝心聚力绘蓝图 乡村振兴显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0 16:15

2021年5月,湖南中烟郴州卷烟厂和共青团郴州市委共同组建了驻宜章县长启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工作队在链接帮扶资源、密切干群关系、推进乡村治理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效应”,架起了一座联系国家治理与村民自治的桥梁纽带,成为了一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2022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8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万元到百万元的“大飞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了新成效,极大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近日,郴州市宜章县长村乡长启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荣获首届“湖南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集体”。

图片

长启村烟稻轮作景色

集思广益绘蓝图

入驻后,驻村工作队深入实地调研,通过“致村民的一封信”,广泛征求民众意见,群策群力共同擘画出三年乡村振兴蓝图,涵盖民本民生、产业发展、人才振兴、文化旅游、乡村治理等项目,激发出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激情和动能,得到了各级部门和广大群众的肯定,一幅焕然一新、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振兴画卷在长启村徐徐展开。

图片

长启村“团团心灵驿站”“青年之家”

党建引领提质效

郴州卷烟厂机关第一党支部和长启村党支部共同开拓“小菜园”,以“五美村庄”为目标,强化党建责任落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郴州卷烟厂18个党支部轮流来村开展“乡村振兴,志愿同行”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抗战老兵,为在校学生赠送儿童读物、玩具、学习和生活用品,开启“趣味课堂”;团市委、团县委联合来村开展“芙蓉学子”助学、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困难学子发放助学金11余万元,并为长启村捐赠8套办公电脑及办公用品。长启村成功建设“团团心灵驿站”“青年之家”,获评“郴州市青少年实践基地”,为青少年创建交流场所、搭建“学习平台”。

谋划产业促振兴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探索“政经分离”,村“两委”集中精力做好村级事务管理,村经济组织为开展公共服务提供资金资源支撑,2022年比2021年增加18倍投入资金,共投入850余万元(其中帮扶资金650万元),实施并完成了通村道路硬化、空心房拆除、巷道治理、灌溉排洪渠维护、机耕道整修、生态停车场建设等21个项目,在全市实现首家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实体化运作,开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篇章。

图片

长启村村内道路和艺术文化墙

赓续传承树新风

祁剧一直是长启村村民的传统文化活动,深受群众的喜爱,为传承好这一传统文化,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成立了长启村乡村祁剧团,把祁剧艺术搬上了乡村舞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传递了新时代文明新风。同时,先后实施了点亮工程、文化工程等,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发放广场舞音箱设备19套,完成新村艺术文化墙、村标村牌、文化小品等喷绘工作。2022年长启村祁剧团荣获“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宜章县第四届“市民大舞台”才艺大赛戏曲专场冠军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