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小驿站”发挥“大能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0 16:24

近年来,武冈市充分发挥两新党建引领作用,聚焦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和户外工作者工作现状,以城市小区为基本单位,以小区保安亭、物业用房、社区办公用房等闲置用房为载体,着力建设“有阵地、有标识、有设施、有管理、有服务”的“都梁小哥红色驿站”,为全市流动工作群体、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临时休息、紧急避雨、应急医疗、饭菜加热、饮水、充电、图书阅览等服务,切实改善流动工作群体和户外劳动者工作环境。

图片

组织管理有力有序

“我经常来红色驿站休息,发现驿站设施摆放整齐、卫生打扫干净,饮用水的更换也十分及时,感觉到很温暖,真的是很舒心。”今年,武冈市委两新工委联合法相岩、辕门口、迎春亭、水西门四个城区街道办事处实地调研,以“人流大、易设置、便管理、服务广”为选址目标,综合分析确定共建设都梁小哥红色驿站20个,分3批依次建设,目前第一批8个已建设布置完成并投入使用。都梁小哥红色驿站实行属地管理,依托所在社区负责,由社区安排专人维护都梁小哥红色驿站运行,有效确保了都梁小哥红色驿站长效运行。

设施配备精心精细

“以前我们只能在路边停下车吃点饭、喝口水。现在好了,有专门的小哥驿站,冷的时候能取暖,热的时候能纳凉,累的时候能歇脚,喝水、吃饭也都能热乎乎的,这里还可以充电……”网约车司机杨先生在水西门街道陶侃社区晟铭雅居都梁小哥红色驿站吃着刚热好的饭感动地说。目前已运行使用的8个都梁小哥红色驿站统一设置驿站牌子,并挂在门口醒目位置,使路过群众一目了然。驿站内,统一配备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口、书籍、桌椅等设施,切实解决群众“解渴难、热饭难、充电难”等问题。墙上统一张贴“关爱一个人、温暖一座城”等暖心标语,让人倍感“家”的温馨。据统计,目前都梁小哥红色驿站日均服务达200余人次,深受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流动工作群体和户外工作者的好评。

意见处理高质高效

为增进双向沟通,提高服务水准,及时听取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员和户外工作者等主要受益群体的意见,武冈市各都梁小哥红色驿站均设置了意见收集箱。意见收集箱由所在社区安排专人整理汇上报街道办事处和市委组织部,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截至目前,共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2个,有效解决7个。如针对收集到的“小哥驿站很好,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但驿站充电口较少,有时遇上下雨,人员就较多,充电比较困难”“驿站管理上每天开放时间不够长,下午是否可以适当延长?”等问题,均得到了有效解决,确保都梁小哥红色驿站作用充分发挥。实现党建工作和城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纵深发展,不断发挥“小驿站”的“大能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