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8:06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张家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谋划好、铺排好今年的教育工作至关重要。张家界市教育系统将聚焦教育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紧扣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口和落脚点,始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组织”上强保障,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市教育系统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各类教育媒体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宣传全市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成果。着力打造党建亮点品牌。稳步推进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覆盖,推动民办学校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党建“两个全覆盖”。加大“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力度,搭建“双培养一输送”落实载体,建设一批模范党员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加强警示教育,深入推进教育领域清廉建设,打造“清廉校园”,创建“清廉机关”。抓好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对教育民生领域中违规牟利等问题予以坚决整治。

在“育人”上结硕果,完善五育融合培养体系。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加强思政课教研和教师队伍建设,建好用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坊)。持续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持续创新“我是接班人”“为时代育新人”等大思政课堂,开展“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光影育人”等中小学德育品牌活动。加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并推荐建设一批示范校,争创一批省级新时代立德树人实验区、实验校。推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学校体育美育三年行动计划,组织“三独”比赛,做好学生国防教育和中学生军训工作,举办全市第四届中小学科技体育运动会。做好学生近视防控,抓好学校眼保健操普及工作。加强劳动教育,推进劳动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和实践基地建设。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建立医校社协作机制,加大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补充力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主任心理专题培训,落实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建设一批家校社协同育人实验校。

在“强师”上做文章,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第39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大力选树宣传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优秀班主任等先进典型。救助重特大疾病教师、贫困教师,开展重要节日教师慰问活动。严格规范非教育教学活动进校园,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持续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持续实施“双名工程”,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完善“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教师培训体系,切实提高教师培训质量。持续加强教师培养补充工作。持续推进义务教育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与乡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持续实施“五个一百”人才工程,大力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着力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张家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郑朝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