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三化工程”共绘最美“夕阳红”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2 18:09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近年来,保靖县老干部工作,对标“两项待遇”,打造“三化工程”,构建新型服务管理保障体系,以饱满的热情和深远的敬慕共绘最美“夕阳红”画卷。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张湘生等4名同志获中国老科协先进个人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聚焦体系化保障,让“银发”更亮。以特色教育强化思想保障。党的二十大代表、县委书记杨志慧带头深入甘溪村等一线,以“院坝小讲堂”等形式为老同志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老干部心中落地开花;采取组织部门带头+离退休党支部关注+涉老组织铺开的方式,加大“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等平台推广,建立有声有色的线上精神家园。以组织领导强化政治保障。建立党委政府、离退休单位、基层支部三级联动“银发智囊团”,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示范点35个,把“更有内涵、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服务幸福老干部”主题,纳入“幸福保靖人·美好新生活”思想大解放范畴,对老同志高质量建设“酉水明珠·黄金茶城·幸福保靖”16条建议,按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规格解决,保留推荐县处级干部、提拔任用部门负责人老同志“宝贵一票”,政治荣誉感与省级文明城市等创建相得益彰。以制度革新强化经费保障。县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全额返还为辅的经费保障机制,每年落实专项经费76万元,累计解决涉老组织工作经费57万元。

聚焦平台化服务,让“桑榆”更美。筑好初心有所归的银龄堡垒。对标创建“六好”支部,打造“高实美”党建特色品牌,优化设置支部35个,9个支部被评为省州“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爱在金秋·情暖重阳”定为全县主题党日活动,用荣退“九个一”措施和“光荣在党50年”红色勋章见证了426名老同志的荣光奉献,实现“老同志聚集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老干部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建好余热有所用的银龄阵地。建立“总站—分站—服务团队”“银发先锋”志愿服务体系,成立银发专家站、夕阳先锋团等37支志愿服务队,打造引领“五老”进校园、进留守儿童“五个走进”品牌活动,把“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践行在老有所为上。关工委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罗念生等老干部为我省第一部古茶树资源保护法规《保靖黄金茶古茶树资源保护若干规定》颁布实施作出重大贡献。搭好精神有所润的银龄舞台。积极构建阵地主导、活动带动、协会支撑“三位一体”文化养老新模式,高标准建成20个老党员驿站、老干部活动中心、银龄苗鼓队,承办三省边区老年大学交流活动,满足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需求,老年大学被评为“湖南省老年大学示范学校”。

聚焦精细化管理,让“霞光”更暖。在精心管理上强力度。落实“三必须”“六必访”,出台精准服务管理离退休干部十条措施,深化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每月一联系、每季一走访、半年一座谈、每年一体检“四个一”亲情化机制,夯实精准服务的根基。在贴心管理上增热度。全方位摸底,动态更新全县老干部信息数据库,建立家庭生活、情绪心理、医疗就诊等五类台账,找准“我为老干部办实事”接驳点,与吉首大学校地联动解决国家非遗项目湘西苗族鼓舞“八合鼓”传承难题。在暖心管理上提温度。创新县级领导+老干部工作者+所在单位精准服务离休干部模式,县委常委常态化带领各级党组织书记走访慰问,主动对接养老、医疗、文化、教育等部门,开辟“四就近绿色服务通道”,通过打通“最后一步路”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中共保靖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