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三聚焦”助推干部监督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4 15:59

近年来,汝城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监督管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始终,通过聚焦理论武装、制度建设、日常监管等举措,不断提振工作作风、提升监督效能、健全监督体系,持续增强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实效。

聚焦思想武装,提振干部作风。坚持把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教育、警示、预防“三优先”,通过“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三会一课”集中培训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濠头乡“红军楼”、延寿瑶族乡官亨村“一张借据”发生地等县内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洗礼、传承廉洁文化、锤炼过硬党性。同时,通过汝城党建微信公众号、汝城党员干部教育微信群等平台,对《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郴州市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十严禁”》等政策条例进行宣传解读,提醒和教育广大干部提高自律意识、强化党性锻炼、筑牢底线意识,形成自我监督约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年以来,先后开展线下宣教活动280余场,1.6万人次参加;组织实施了14个网络专题培训,参训人员达1213人次。

聚焦制度建设,提高监督质量。着力构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干部管理的通知》,对全县的抽借用人员、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在编不在岗人员等三类进行全面清理,对全县指挥部或者协调议事机构人员进行摸底,先后两次组织人员对部分乡镇和单位进行督导。印发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强化和规范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切实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科学有效管理机制。严格实行票决、任职试用期、任职资格考试等制度,试用期考核不合格的,坚决予以免职,对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的,坚决不予提拔。完善落实诫勉、函询、任前集体谈话等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朵、扯袖子”,防止“小病”变“重疾”。综合运用督查调研、全员谈话等制度,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聚焦日常监管,提升工作实效。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警醒”原则,紧抓全程监督主线,把监督措施贯穿日常管理。全面贯彻落实“两项法规”,及时、准确地组织4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填报了个人有关事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审核科级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21起;充分运用了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制度,开展提醒谈话25人次。拓宽监督渠道,打造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干部监督网。对于群众的信访举报一视同仁的从严核查,做到精心组织强化领导,用心做好信访接待,坚持把上门群众当客人待,高度重视信访举报工作,部长对重点信访举报问题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分管副部长靠前抓、具体抓,县委组织部领导阅批信件率达100%,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主动过问不回避,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做到潜心探索拓展渠道,细心完善举报网络,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举报提供便捷有效的网络服务和工作载体。严格落实“凡提必查”要求,开展了干部任前公示11批次601人次,其中三牛型干部公示65人次,为选人用人工作合法合规、公平公正的开展提供了可靠依据。(汝城县委组织部 胡彬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