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全方位推动干部教育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1 18:28

近年来,娄底市聚焦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主动适应干部教育培训新常态,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径,强化系统设计、分层分类实施,创新培训举措、精准高效推进,为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充电赋能。

立足思想固本,抓点与扩面并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内容和各级培训班核心内容,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干部轮训、党员培训、人才研讨三个方案,高质量举办4期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市委书记带头宣讲,为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作专题辅导,确保思想同频、步调同步。坚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全力组织好集中轮训研讨班学习,1000余名市管干部率先实现轮训全覆盖,让“关键少数”更加深刻领会关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邃思考、领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考量、领会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让“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学在前列有标杆、干在实处有典范、勇立潮头有榜样,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娄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采取领导上台讲学、专家学者辅学、先进典型领学、研讨交流互学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脑袋,保持学习力度、热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涵养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图片

娄底市创新实施新时代领导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实训计划。

着眼形式创新,外培与内训共抓。“要紧紧抓住这次走出去学习的难得机会,进一步认清与先进城市之间的差距,然后把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带回来,为更好地开创工作新局献计献策。”近日,娄底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与首批择优选派赴杭州市委党校主体班跟班学习的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娄底始终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积极外聘优秀教师来娄送学传经,深化培训深度和广度,同时,每年选送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先进发达省、市委党校主体班同班竞学、沉浸式培训,敢于“弄斧到班门”与高手比学、与强者竞技,借长沙、杭州等高质量发展的“一线大战场”训精兵、育强将。2022年开始每年择优选派10名正科职年轻干部赴长沙市委党校中青班跟班学习四个月,组织经济口的主要负责同志赴浙江大学举办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2023年开始每年择优选派10名县处职年轻干部赴杭州市委党校主体班参加两个月的专题培训,学习江浙一带的先进做法、创新理念和攻坚睿智,帮助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本领能力。

围绕效果求实,筑基与提能兼顾。从2022年开始,创新实施新时代领导干部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实训计划,聚焦娄底当前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突出难题安排6期20个专题,通过线下集中授课、线上同步直播,所有在职市级领导、市县乡三级主要领导干部、主要经济部门和经济园区的班子成员等1500余名领导干部全程参学,大力提升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经济部门、经济领域领导班子成员攻坚克难的实战能力和水平。实训实行“外请内赛”,对外邀请理论功底深厚、工作经验丰富、实战能力突出的专家学者、省厅单位领导干部授课,做到落实政策“上接天线”;对内把讲台变成赛场,鼓励、要求市直主要经济部门“一把手”带头上讲台,做到工作举措“下接地气”,让“一把手”同台竞课,赛一赛理论水平,比一比素质能力,晒一晒工作成效。全面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高标准高质量举办新时代组工干部“铸魂赋能”专题培训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培训班、万名乡村干部基层建设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市乡镇(街道)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履职能力示范培训班、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专题示范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80余期次,培训党员干部12万余人次,以教育大培训推动党员干部素能大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