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路口镇:挥好考核“指挥棒”,激发干部“新作为”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3-03-24 10:50

长沙县路口镇在机关事业单位平时考核中,坚持围绕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量化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用“1个体系、2个机制、3个结合”抓实平时考核工作,做到适时激励、及时鞭策,进一步引导激励机关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图片

“1”个体系,“精细化”设置指标

坚持考核量化计分,变“印象评价”为“精准赋分”,形成“1+X+Y”模式。“1”即对干部德、能、勤、绩、廉共性要求的日常表现,权重30%;“X”即所处岗位的职能职责和履职标准的个性要求,权重70%,分为中层正职、一般干部两类考核,中层正职主要考核计划组织、统筹协调、内部管理、工作实绩能力,中层副职及一般干部主要考核素质与能力、思路与措施、数量与质量、效率与效果,制定路口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定岗定责明细,形成统分结合的考核内容;“Y”即将考核工作人员季度内所承担的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的实际成效与县委“星沙大擂台·四敢四拼”重点工作讲评、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党员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相结合,对在“十大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网格化联系群众工作和镇中心工作中推进得力的党员干部酌情加分,对无故缺席党内组织生活多次的党员干部酌情扣分。通过以上方式做到“质”与“量”并重,“个性”与“共性”并重,“正向奖励”与“负面考核”并重,确保考得准、考得实。

“2”个机制,“多维度”确保实效

坚持考核多面多元,变“走过场”为“实打实”。突出民主测评与领导评鉴相结合,建立“分管打分、党政评价、干部互评”的内部评价机制,既注重考核对象在单位同事之间的“口碑”,也切实尊重单位分管领导、党委的意见,采取个性指标分管领导打分占60%、民主测评占40%的方式提升评价结果的科学性和真实性。突出工作成效与群众评价相结合,通过网格化联系服务群众考核等方式引入服务对象、社会公众等外部评价机制,注重了解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本领,解决平时考核关起门来操作的问题,切实增强考核实效性。

“3”个结合,“全方位”强化运用

坚持考核奖优惩劣,变“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为“你追我赶争着干”。将平时考核与机关干部培养锻炼结合,根据日常考核中反映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实施路口镇骨干强基培训班、全员轮训班计划,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将平时考核与提拔任用结合,对在平时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比较高的干部,依据人岗相适原则进行调整,2022年度通过中层干部竞聘,提拔一批中层干部16人,其中在职在编干部12人,政府雇员2人,劳务派遣2人,换岗调整一批6人,营造能者上的干事创业氛围。将平时考核与机关干部晋级晋升结合,对年度内或近两年有机会通过年度考核评优获得公务员职级晋升和事业管理岗晋级的干部,年初召开交流通气会,鼓励干部担当敢为,形成比学赶超氛围,促进机关效能建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