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红“新”向党 “新新”向荣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4 13:22

日前,衡阳市委两新工委为市直6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集中授牌,标志着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两新党建“条块结合、协同推进”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

在衡阳大地,无数的民营企业正在党建引领下蓬勃兴起,步稳蹄疾朝着高质量发展阔步迈进。统计数据显示,非公经济贡献了衡阳70%以上的GDP和税收、90%以上的市场主体及就业岗位;全市4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有3家,56家上市后备企业中民营企业有53家,105家上市培育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

图片

金杯电缆党员集中学习

强化组织领导 同向聚力发力

面对快速发展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衡阳不断完善工作体系、扩大组织覆盖、提升队伍素质、促进作用发挥、落实保障条件,让党旗在两新领域高高飘扬,并将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

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在创业、成长、发展壮大的各个阶段,始终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全过程,坚定不移用党的方针政策引领企业发展方向,现已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超特高压、大容量变压器类产品的核心骨干企业,全球变压器单厂产能最大和输变电领域产业链最完备的企业。

自2001年重组以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从191名党员发展到有11个基层党支部、540余名党员,党员占员工总数近20%的当地重点民营企业党委,实现了党组织和企业规模同步壮大,高水平党的建设同高质量企业发展同步提升,党组织影响力和企业实力同步提高。

织牢组织体系 攻坚重点难点

图片

特变电工“遵制度、守规矩、促质量”党员示范主题实践活动现场

近年来,衡阳始终把两新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效上,坚持固本强基、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大力推进两新党组织组建。自上而下“一竿子插到底”,最大限度动员各级各部门资源力量,持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全市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从26.8%提升到87.7%,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大力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市创建省、市、县三级两新标杆党组织172个,开展轮值党建、标杆党组织“1+1”结对帮带等活动,推进两新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图片

万居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聚焦发展为两新组织铸魂赋能。出台《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15条措施》,明确了强化联系指导、健全体制机制、建强骨干队伍、赋能企业做强等核心内容,以党建引领企业“铸魂”,以服务发展“赋能”,把党的组织力转化为民营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凝聚力。

此外,市委两新工委还注重强化正向激励。先后有80余个两新党组织、110余名两新党务工作者获得市级以上表彰表扬,两新党建工作影响力不断提升,两新党建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市委两新工委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选派100名市、县两级党员领导干部“1+1”联系100家重点民营企业,从各职能部门选派专兼职党建指导员1460名,深入企业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为民企“把方向、保大局”。同时,还组织100个职能部门与100家民营企业进行党建结对共建,通过大拉小、强帮弱、机关带基层等形式,实现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

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实施以来,联点领导、党建指导员共走访民营企业6000余家,各职能部门与企业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活动419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807个。

从有形到有效 赋能企业发展

通过“双向融合”党建模式,变“组织优势”为“发展优势”,通过党组织组建与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步、党组织组建与党建业务培训同步、党组织组建与党建工作保障同步,加速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有效提升新建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和服务力。

全市两新党组织在民营企业广泛开展岗位建功系列活动,全市共设立1603个党员先锋(示范)岗,为民营企业技术攻关、创新管理和转型升级贡献了党建引领力量。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助力百企”行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每月明确一个主题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志愿化服务。市本级举办了“法律惠企”“财税惠企”“保险惠企”“科技惠企”等专项服务活动,全市共开展“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专项活动514次。

党建引领催生百花齐放。

近年来,在市委两新工委的指导下,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党委秉持“党建引领、文化聚力、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把党建理念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逐步将党建工作打造成为公司“二次创业”发展新动力,持续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党委先后获得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尤其是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多重压力,该公司逆势突围,药品出口海外,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纳税6500万元。同为大型民企的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坚持党建领航企业发展,公司总资产达20亿元,年产能60亿元,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线缆研发制造领军企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