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实施“四项工程”服务新就业群体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4 13:24

近年来,邵阳市双清区围绕关爱暖心、服务保障、健康护航、作用发挥等重点方面,全面实施新就业群体四项“‘新’工程”,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聚爱暖‘新’”工程

打造城市温暖贴心“港湾”

完善群体摸排制度。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快递行业党委,完善“深入走访、定期摸排、动态掌握”工作机制,以“三合一”网格为依托,每个季度对区内外卖平台、快递站点、个体户商家进行摸排,随时掌握行业情况和人员底数,为确定服务阵地规模、优化驿站配置,提供真实、精确、有效的数据支撑。

搭建“红色之家”矩阵。按照地域分布,依托辖区12个乡镇(街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网格党群服务站点,搭建含新就业群体党员之家、服务之家、温馨之家在内的“红色之家”矩阵,打造新就业群体“15分钟服务圈”。目前,已建成1个“红色货车司机之家”、1个“宝庆小哥健康驿站”和16个“宝庆骑手之家”。

优化“暖心驿站”配置。综合考虑距离远近、商圈资源、实际需求,一体化推进党群服务站和“暖心驿站”共建共融,建设全覆盖式“暖心”服务阵地,配备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共享药箱、充电宝等设施设备,不断优化场所避暑防寒、歇脚充电、饮水就餐的功能,满足新就业群体的日常需求,先后吸引200多名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驻足歇脚。

“‘新’语心愿”工程

提供全面细致双清“服务”

“心愿征集”了解需求。拓宽心愿收集渠道,“暖心驿站”内放置“心愿便利贴”,设置“微心愿”征集箱,所在社区党员定期收集整理。整合“双报到”党员资源,在服务、走访过程中,随手登记群体心愿,及时反馈到社区党组织。目前,已帮助解决“微心愿”46件。

“圆梦行动”解决难题。依托宝庆骑手之家,开展“骑梦圆”骑手“微心愿”圆梦行动,针对骑手用餐不及时、送餐车辆损耗较大等实际问题,通过“物资+服务+兑换”的方式,兑换修车抵用券、消费抵用券,在定点维修点或定点商店进行维修、消费等,切实满足骑手的日常需求,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双清温度”。

“绿色通道”确保就医。整合卫健党建资源,发挥党员医师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义诊志愿服务队,在健康驿站开设“绿色通道”,开展“挂号费用减免”“专属深度体检”“健康档案管理”“免费健康咨询”等10余项医疗服务保障措施。目前,医疗服务惠及新就业群体60余人,发放爱心健康包500余份。

“凝‘新’聚力”工程

引导融入基层治理“格局”

组建“先锋骑士团”。创新网格化治理,充实微网格力量,建立“骑手+网格员”“双向”服务联系机制,吸纳快递员、外卖员群体中的党员,组建“双清先锋骑士团”,兼职“网格助理员”,鼓励他们积极向社区报到,参与文明创建、社区巡防、反诈宣传、照料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推动新就业群体当好服务群众“连心桥”。

化身“城市监督员”。以“民意收集、消息互通、应急处突”为目标,利用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等流动面广、熟悉社情的职业优势,通过随手拍、即时报等方式,发现基层治理“死角”、不文明行为等,及时反馈上报,做好信息“传递员”,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更有针对性。目前,上百名快递员、外卖员到社区报到,兼任“城市监督员”,参与各类基层治理活动43场(次),上报文明创建、安全隐患等信息122条。

搭建“应急处理队”。探索新就业群体应急处置工作,搭建以快递员、外卖员为主体的社会应急志愿队,建立完善相关紧急处置机制,针对道路交通事故、突发伤病救治等城市突发情况,紧急上报情报信息,开展各类应急救援,织密织细社会面应急网络。下一阶段,着眼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拟开展新就业群体交通安全、应急处置、急救能力等培训。

“‘新’动评选”工程

增强群体职业“尊荣感”

抓方案统筹。双清区两新综合党委牵头,互联网行业党委具体负责,以“挖掘行业典型、讲好行业故事、树立行业新风、传播行业正能量”为主线,制定周密方案,明确评选标准,聚焦外卖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在各领域开展评选活动,发布最美“征集令”。目前,已制定《双清区2023年度“最美外卖骑手”评选活动方案》,相关评选工作正在火热推进中。

抓优秀典型。注重职业素养,参考行业贡献,着眼治理成绩,以“考勤率”为基础,以“好评率”为重点,以“参与度”为核心,聚焦疫情防控、抢险救灾、见义勇为等方面,评选一批社会治理参与积极、中心大局服务热心,责任心强、表现突出的优秀典型,选树最美小哥、最美司机等,激发他们更好地立足岗位、乐于奉献,融入民生、服务社会。

抓激励表彰。健全表扬激励机制,建立积分奖励制度,制定积分兑换细则,对在基层治理工作中获得的积分,可用于兑换实物奖品。同时,制作红色徽章,为获评人员颁发“最美”系列荣誉证书,发放物质奖励,让新就业群体物质精神“双丰收”,职业尊荣感更强、生活幸福度更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