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党建引领 守正创新 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4 13:28

近年来,临武县牢牢把握工作方向,在创新发展中求突破,在务实奋进中创佳绩,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推动全县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县老干部服务中心被评为“湖南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三个注重

筑牢老干部思想根基

注重理论学习,增强“定力”。组织老干部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听取《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辅导报告。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注重典型带动,增强“引力”。通过工作部署会、专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学习“双先”典型的先进事迹,以身边的事例教育影响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全县评选推荐了一批“十佳党员老干部”。举办“银发先锋大课堂”“银发先锋赛党课”和老干部“个人党史展”等主题活动,为“五个临武”建设贡献“银发力量”。

注重激励保障,增强“动力”。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全县基层党建考核内容。采取“党费全额返拨、单位合力保障”的办法,为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提供经费保障。全县共建立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4个;打造了县财政局、东云社区等5个“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促进带动作用。

三个到位

抓好老干部待遇落实

情感联络到位。出台《临武县处级领导联系处级离退休老同志制度》《老干部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分组分片联系老同志制度和离休干部“一对一”对接服务制度》等,通过每月电话问候一次、每季度上门一次、不定期走访问候,送达学习资料,了解身体和思想情况,开展谈心交流,实现精准精细服务离退休干部。对行动不便、身患重症、空巢独居的老干部,实行日常慰问、随时走访相结合,帮助解决困难之需。

政策宣传到位。严格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报刊,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县情通报、参观考察等制度。每年通过政治例会学习、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由县委常委会议组成人员向老干部通报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让老同志们了解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归属感、荣誉感,激发参与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热情。

协调服务到位。优先将离休干部相关费用列入财政预算,坚持做到老干部“三优先”,即预算优先安排、困难优先解决、资金优先批拨。积极践行文化养老理念,通过强化县老年(干部)大学、县老体协品牌建设,提升硬件设施,规范日常管理,不断改善老干部学习活动环境,为老干部生活、娱乐提供更多个性化、针对性的服务。积极协调医疗机构为离休干部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在县人民医院定点为老干部开展身体健康体检,努力提升了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

三个聚集

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

聚焦重大活动。围绕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精心搭建畅谈心声、座谈交流、征文献策等平台,组织全县广大离退休干部开展了“银发展风采,干出新临武”暨“为国旗添彩、为党旗增辉”系列正能量活动。组织老年(干部)大学文艺班、书法班学员到县文化广场、乡镇、村(社区)开展节目展演、书画摄展等活动,充分展示老干部和老年人群体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聚焦助力行动。大力推进“助力乡村振兴暨基层治理”行动,引导160多名威望高、资历深、作风优的离退休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银发聚力,助推临武发展”系列活动,让老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综治维稳、创文创卫、社区治理等工作中辐射光芒。

聚焦红色传承。以“逐梦前行,精彩人生”为理念,组织“五老”深入机关、学校、村(社区)开展“讲好临武故事、传播临武声音”、“送文艺下乡,传承红色基因”、“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宣讲等系列活动,推进“弘扬临武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展示了离退休干部“初心不改,牢记使命,永葆本色,继续前行”的精神风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