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老旧小区提品质 升级改造暖民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5 20:40

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把提升小区党组织组织力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点和着力点,推动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到楼道,服务送到家门口,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让组织的“毛细血管”成为居民群众的“幸福之源”。

美丽画卷绘在楼道中召集治理“生力军”

破旧的楼梯间变身干净清爽的廊道,原来裸露的管线有了“藏身之所”,粉刷一新后的墙面上被点缀上不同主题的装饰……经过自治项目打造,如今望月湖街道的141个楼道环境实现美丽大变身。

望月湖街道作为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已呈现“年代感”,基础设施老旧、外立面斑驳等,这些都不可避免。“美丽楼道”建设这一利民惠民的消息经社区广泛走访传至楼栋居民时,居民们的态度并不似想象中那般友好。面对开局难,社区党总支以书记工作室为抓手,打通居民思想“梗阻”。发动党员楼栋长、党员骨干挨家挨户上门,听取居民意见,带头清理楼道堆物,逐单元建立微信群。结合“党员家庭户”挂牌工作,在楼道口公示栏内公示党员家庭户,引导党员带头维护楼道环境。在望月湖街道的引导下,楼道业主、党员志愿者、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区司法局、区水利局等多方人员参与,形成了楼道为民服务的强大合力。继小区改造带来的环境蜕变后,居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单元楼道里的新变化,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让楼上楼下的居民都连连点赞。

通过党建引领,湘江新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了“美丽资金众筹”“邻里汇”等“微治理”模式,实现楼道环境美化、邻里和谐共处、居民“诗意栖居”,架起党群连心桥。放眼新区,目前这样的“美丽楼道”已建成800多个,让居民群众出门和归家的“最后100米”,成为一道高颜值、有诗意、暖人心的风景线。2021年,湘江新区“美丽楼道”建设还入选了“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多方共治用在服务上建强治理“桥头堡”

在广厦新苑A区,一条整洁的柏油路通向小区花园深处,新修的凉亭和公共绿地错落有致,整个小区被打理得干净、整洁。小区里,三三两两的居民有说有笑,享受着秋日暖阳。与之前比起来,小区的环境简直是焕然一新。始建于2001年的小区,由于设计缺陷、年久失修等原因,一度出现楼道墙面脱落严重、四网线路混乱、内部环境脏乱、管道老旧、设施老旧、缺乏座椅及休闲运动器材等问题,中心花园因年久失修导致杂草丛生,雨天泥水横流。

今年年初,望月湖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将辖区资源进行整合,充分利用党建共建单位资源,发挥共建单位作用,长沙市岳麓区人居环境局针对老人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并引入龙湖公益基金“万年青计划”参与改造。在征得了社区、居民等多方意见后,改造方案决定对中心花园进行空间整理、绿化改造,同时增设休闲座椅、公共扶手、太空漫步机、按摩揉推器等健身娱乐设施。同步还划分了休闲社交区和儿童活动区。

广厦新苑A区的“蝶变”只是湘江新区全面推进小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湘江新区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以党组织为纽带,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将各类优质资源整合下沉至楼道,进一步打破围墙、整合资源,以区域协同联动“向心力”让服务更加高效。

哨音吹响在小区里激活治理“源动力”

“太满意了,眼看着小区改造一天一个样,这个效率太赞了!”这几天,岳麓街道靳江社区潇湘二期小区的居民喜笑颜开,经过8天紧张施工,小区环境大变样。

潇湘二期小区建成于2011年,共建设村民安置房28栋,居住人口近4000人。小区原路面为水泥路,没有划分停车位,经年累月,加上铺设各类管道施工,近年来小区的道路破损严重、绿化损毁,公共硬件设备等配套设施不全,停车更是一位难求。居民纷纷提出改造诉求。

得知情况后,岳麓街道启动“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吹响“集结哨”。湘江新区行政执法局应哨处置,多次组织召开调度会议、现场勘查,迅速完成施工设计方案。8天的施工时间,小区共计铺设沥青17000平方米、硬化路面1800平方米、增设路灯23盏、增设停车位300个,更换井盖620个,建设休闲凉亭一个,小区完成基本改造,环境焕然一新。

“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推动各方力量下沉一线,以最短周期和最强合力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活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