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构建“三维发力”柔性引才体系 凝聚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25 20:46

为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麻阳苗族自治县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从“方向维、渠道维、生态维”三个维度深发力,健全完善柔性引才工作体系,着力弥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短板,为全力融入市委“五新四城”战略,做优县委“三水五色”产业,做大做强“四大百亿产业”和中心城区凝聚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

从“方向维”深发力,扬起求贤若渴“寻智帆”。

完善制度保障。聚焦本土优势产业链“补链强链”需求,对各类人才政策进行“大普查”,梳理汇总形成苗乡人才政策谱系。出台《麻阳苗族自治县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分类认定暂行办法》《麻阳苗族自治县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含金量高、力度大、诚意足的人才政策,按照人才贡献度,因地制宜将人才划分为ABCDEF六类进行分类、认定、管理、激励。柔性引进人才聘期内最高每年可享受12万元工作补助,对于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承担的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支持。以“求贤若渴”的姿态,拿出“真金白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摸清人才需求。聚焦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扶持项目等领域,找准人才合作切入点、成果分享结合点、利益关系平衡点,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柔性引才专题调研3次,摸清人才资源底数,弄清人才发展需求。建立健全柔性引才定期发布制度,每年年初制定柔性引才需求目录,按需引进一批能够开发新技术、新项目的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做到“缺什么引什么”“招什么用什么”。利用优势产业项目、双创平台等载体,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以才引才,以“兼职顾问式”引进邓子牛教授团队,助力麻阳冰糖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做强一个产业”,切实构筑人才与产业互动并进工作格局。

注重精准对接。聚焦搭建柔性引才平台,开展实地考察、双方洽谈、现场试验、专业评估等引才环节,实现所需专家与发展需求相匹配,所引项目和创新条件相适应。注重强化宣传引导,开通柔性引才热线电话,灵活运用短视频等新媒体表现形式,通过亲情联络、定向推介、政策服务等方式,把政策送到目标对象的指尖、眼前、耳边,在巧用外才、外智、外脑上持续发力,确保所搭舞台与科技人才“对胃口”。

从“渠道维”深发力,驶入合作共赢“聚智港”。

建强平台载体。注重采取师徒结对、实训培养、名师名医工作室等传帮带模式,发挥企业、科研机构、学校医院等用人单位主体作用,设立集人才引进培养、高科技企业孵化等于一体的科技人才合作与应用研发机构平台,强化与华南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引进了一批能够主导技术攻坚克难的复合型人才、拔尖人才、领军人才。

深化资源共享。开辟人才交流共享绿色通道,抢抓芙蓉区麻阳县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契机,统筹利用人才支援与交流、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资源,推动芙蓉区麻阳县人才、信息、服务交互共享,以“对口支援式”引进朱志湘教授团队,打造“1+1+N”专家帮扶团模式,助力麻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才资源区域内合理配置和广泛交流,形成规范有序、互利共赢的人才引用网络。

突出技术合作。灵活运用顾问指导、挂职兼职、飞地引进、候鸟援助、退休特聘等方式,柔性引进专家开展技术咨询、项目共建、合作研发、对口帮扶、业务拓展等智力支持。采取委托开发、研讨合作、远程协作等形式,在重点课题研究、学术开发、困难攻关方面实现内外脑力联用,推动成果落地、效益共享,着力构筑跨越发展新优势。

从“生态维”深发力,掌好人尽其才“用智舵”。

实行规范管理。麻阳坚持把签订用人单位、所属单位和人才三方协议作为柔性引才的必经程序,严明专利成果归属、使用和转让等要求,通过注重科学评价,建立柔性人才智力引进开发评价体系。坚持不唯论文、不唯票数、不唯职称、不唯资历评价人才,准确掌握成果多少、贡献大小、效益高低,客观反映柔性人才的社会价值,做到不看文凭看水平、不看唱功看做功、不看时间看业绩。

强化激励保障。建立人才利益联结机制。支持产业开发区企业科技创新,国家级、省级科研院所在麻阳直接设立分支机构的,省(部)级每个奖励50万元、国家级每个奖励100万元。二本以上高等院校、省级以上科研院所在麻阳设立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及平台的,每个奖励50万元。及时破除阻碍柔性人才获取正当利益的各种管理规制,让付出与回报成正比,形成“高奖励激励-高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坚持一视同仁,不搞区别对待,为柔性人才提供最多跑一次贴心服务,让柔性人才生活安心、工作舒心、创业开心。

释放人才效能。麻阳推行人才跟踪式管理,注重“因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聚焦破除人才壁垒,坚持以才识人、以才用人,充分利用柔性引才9种模式,涌现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乡村实践支队、李卫东教授农技服务团队等专家人才团队,在推介麻阳长寿品牌、提升农特产品知名度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