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链上“党旗红” 产业活力足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7 22:57

产业链党组织牵线推进链内企业瑞菱科技、科通电器合作成立国家级5G矿山装备实验研发中心;利用瑞菱科技信息化的技术优势助力江滨集团突破生产信息化智能制造的瓶颈……湘潭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易于管理、活动有效”的原则,依托全市12条产业链建立产业链党组织,以党建联盟“组织力”,赋能企业发展“生产力”。

图片

产业链红色地图

支部建在链上。湘潭现有市本级产业链12条,包括新能源和汽车制造产业链、精品钢材及新材料产业链、电子信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等10条工业产业链,以及现代商贸及物流产业链、文体旅游休闲产业链等两条特色产业链。去年9月,湘潭出台《湘潭市产业链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以“链主”企业为核心,团结产业链优势企业、配套公司,推行“一链条一组织”模式,搭建“1+X”的组织体系,“1” 为产业链党组织;“X”为链上相关企业,以党组织为核心,推动党建引领体系架构完善。

服务抓在链上。全市产业链党建工作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第一批5个产业链党委,包括新能源和汽车制造产业链、先进电传动和新型能源装备产业链、军工产业链、高端装备产业链、高端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产业链,按照实施计划有序落实。第二批7个产业链,也将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目前,第一批5个产业链党委已经批复成立并正常运行。同时,抓住党建“指导员”和部门“服务员”两支队伍,为链内企业发展解决实际困难。如通过“千百扶培”行动,加强了对湘钢梅塞尔等规上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的培育;协助湘钢工业技改等项目做好立项审批、投资备案服务等,目前,湘钢工业技改项目总计征收土地660亩,4.3米焦炉项目已全部完成。

产业兴在链上。党建赋能,产业创新有了“金钥匙”。岳塘区通过金融和现代服务产业链“早春行动”,为链上企业提供法治咨询、财务审计、人力资源等服务,引导浦发银行与精品钢材和机电产业链签订了金融授信协议,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协同合作,产业发展有了“新动能”。湘潭发挥党建桥梁纽带作用,强化链内企业技术人才产业交流。久千钎具公司在湘钢集团安全生产首席专家指导下解决了生产安全漏洞,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湘钢集团、江滨集团和湘电集团与湖南工程学院、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办“订单班”,开启订单培养新模式,既实现了毕业大学生“零距离”就业,又为企业引进了急需的发展人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