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四亮四提”见成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3-27 23:02

近年来,平江县委两新工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优服务”工作目标,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四亮四提”(亮旗帜,提升影响力;亮规矩,提升执行力;亮身份,提升凝聚力;亮形象,提升竞争力)主题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非公企业党建内生动力,实现非公企业党建与高质量发展共融共促,为平江加快建设“一城四区”,奋力挺进全省县域经济十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亮旗帜

  提升影响力

“集中组建”强堡垒。县委两新工委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县高新区,以及市场监管、民政、人社、税务等部门,开展“地毯式”排查,共摸排非公企业472家。坚持“一企一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龙头领建、平台统建、楼宇共建、区域合建、兜底组建”等方式,分类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216个,组建率达98.9%,实现非公党建“两个全覆盖”。

“联动帮建”助发展。开展“民营企业发展赋能先锋行动”,动员职能部门联合组建“红色管家”队伍,为项目引进、签约、建设、投产等提供全程化、全周期服务,全年引进项目102个、引资超200亿元;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非公企业,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点、党建指导员驻点、部门挂点,组织开展政企交流、医疗进企、法律进企等专业服务,帮助解决融资、用工、市场拓展等问题180多个。

“村企共建”促振兴。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一企联一村”工作,积极引导非公企业通过开展组织共建、助推产业发展、解决村民就业、强化人才培养、拓宽销售渠道、加大公益帮扶等方式,与村级实现共建共治、共富共享。目前,已有100余家企业与村(社区)进行结对,组建乡村振兴产业车间102个,帮助3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均增收500万余元,平江县14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

  亮规矩

  提升执行力

清单式管理。研究出台加强两新党建工作意见、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任务清单以及“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责任清单,下发党务工作实用手册、两新组织规范化建设手册和两新党建每月工作提示,全年举办4次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班,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党建业务不熟、工作责任不清的问题,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迹可循、按图索骥。

过程式考核。按照年度目标考核管理要求,采取一月一排名、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年终一考核“四个一”考评方式,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考核管理,重点解决“两个覆盖”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不正常、“空壳支部”等问题,引领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创造工作实绩,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点穴式指导。深入开展“四亮”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各乡镇(街道)、综合行业主管部门分别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并择优选派210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督促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高质量完成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推动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双规范、双提升。

  亮身份

  提升凝聚力

工作岗位创“标兵”。在园区、城区等非公企业密集的地域,扎实开展党员示范创建“三个一批”活动,即组建一批“党员科技攻坚小组”“党员创新攻坚队”,打造一批党员示范岗、示范车间,选树一批岗位标兵、明星窗口,发动党员亮牌子、亮身份、亮承诺,全面激发工作热情。截至目前,共组建“党员科技攻坚小组”“党员创新攻坚队”131个,打造党员示范岗、示范车间366个,选树岗位标兵、明星窗口400多个。

日常生活树“典型”。围绕“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日常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目标,县委两新工委牵头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和“我是共产党员”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启明星光·党员就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省委“五个到户”工作,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在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扶贫助困等工作中先行示范,让党徽在一线闪闪发亮。

危急关头当“先锋”。疫情防控期间,县委两新工委下发疫情防控倡议书,1400余名党员闻令而动,带头捐资捐款1000多万元,并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协助属地乡镇(街道)、企业做好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登记、健康码核验、流调登记、来平返平人员落地排查等工作,用汗水阐释了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构筑疫情防控“红色矩阵”。

  亮形象

  提升竞争力

推进“红色地标建设”。深入推动“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在党建阵地建设中,利用非公企业产业、资源、场地优势,按照“支部五化建设”标准,探索运用数字化技术,注入红色历史、企业文化元素,打造红色阵地,展示企业形象,凝聚发展合力。颐华大江投资有限公司在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高标准打造党建阵地,设有党史展览区、议事区、学习区、服务区、教学区等功能区,成为全县“红色地标”之一。

打造“创新服务平台”。全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成立县级互联网行业党委,试点建立新就业群体综合型服务平台,按照具备“免费饮水、免费手机充电、临时休息区、应急药品、免费热餐”5项基本功能的要求,在城区范围内打造30余个“暖心驿站”,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切实把服务对象变成治理力量。

实施“标杆引领计划”。强化标杆引领作用,按照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标杆党组织创建工作,示范带动全县非公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截至目前,该县共有3家非公企业成功创建市级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6家非公企业被授予县级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荣誉,形成了梯次发展、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