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夕阳红”照耀“小树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03 17:17

近年来,汝城县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促进“小树苗”的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夕阳红”为小树苗“培土壤”。推进立德树人、助弱帮困、党建带关建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根据老干部工作实际和青少年的所需所求,县关工委注重抓好工作载体,以工作载体为突破口,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大力开展关心关爱活动为青少年保驾护航。一是平台赋能,凝聚合力助成长。通过县教育基金会募资金932.8万元,资助因灾、因病、因残等致困家庭学生6628人,帮助126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二是凝心聚力,培育美德好师风。投入82万元,帮助122名特困教师走出困境,安心教学;发放365万元高考奖和优秀教师奖,5099人次优秀教师和先进教育工作者获得了奖励;投入20万元购买专业书籍,组织全县教师开展读书竞赛和关爱学生活动。三是红色传承,立德树人显特色。“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成功挂牌“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春苗营养厨房”项目落地延寿瑶族乡中学;在沙洲芙蓉学校设立了“中华魂读书屋”,接受上级关工委和爱心企业捐赠图书3500册。

“夕阳红”为小树苗“注养分”。由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老年干部党小组”在中小学为青少年开展革命故事宣讲、革命传统教育、红歌比赛、科普宣传、贫困学生“结对子”等活动。各村设立公益图书馆、“五老”陪读岗。老干部用历史的眼光、亲身的感受、身边的事例、通俗的语言,通过采取谈感受、讲故事、传箴言等方式开展活动。近年来,在全县范围内“五老”干部进校园开展宣讲活动83次,受教育青少年达3万多人次。投入资金40多万元,完善了汝城四中、延寿瑶族乡中学、沙洲芙蓉学校等三所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和活动设施,充实了校园的精神文化、环境文化和制度文化,将《一张借据》德善、诚信精神和《半条被子》的为民情怀及温暖境界浸润到全体师生的心灵,形成了“红色教育,爱心传承”的教学理念和文化氛围,极大地提振了学校及师生的精气神,促进了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让沙洲红带动全域红的变化中,使学校教育先行红起来,为汝城教育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夕阳红”为小树苗“引方向”。各级关工委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活动,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关爱儿童成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上级关工委的肯定。县老干部(老年)书画协会深入校园开展“大手牵小手、书画进校园”活动,现场创作书画作品;针对全县青少年开展“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活动,向市关工委报送青少年节目6个;扎实开展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首届汝城县“最美孝心少年”推荐评选工作,其中朱家成同学被评为市级“最美孝心少年”,田诗宇等5名同学被评为县级“最美孝心少年”,社会反响良好。通过典型事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教育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从红色传统、红色精神、红色文化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的力量,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中,“发挥优势,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做法在《汝城党建》中刊发并在全县推广;《凝聚思想伟力,奏响时代强音》“红色教育,爱心传承”典型经验在全市推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