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念好“三字诀” 筑牢干部监督“防火墙”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05 20:33

近年来,隆回县紧盯“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念好“严、实、深”三字诀,织密织牢干部监督网络,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坚强保障。

念好“严”字诀,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着力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政治建设考察。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方面、多渠道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完善个人政治素质电子档案,精准绘好“政治画像”,为干部监督工作提供了充实的“数据库”。2022年来,县委组织对103个乡镇(街道)和正科级及以上机关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政治建设考察,发掘出优秀领导班子33个、优秀领导干部197名、优秀中层骨干226名、30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93名、“四型干部”(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51名。加强重大决策落实督查。围绕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落地见效,积极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督查,重点整治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强化巡视巡察整改。认真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及时对省市级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坚决“回炉”补课,督促相关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及时掌握问题整改进度、整改质量等情况,确保巡视巡察反馈内容整改“清仓见底”。

念好“实”字诀,持之以恒抓好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监督触角由“事后问责”向“事前监督”转变。突出“关键少数”监管。加强对县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日常监督,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坚决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近三年来,共谈话提醒145人次、函询21人次、诫勉35人次。做细“一报告两评议”。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监督,采取各项措施严肃换届纪律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鲜明地树立起选人用人的良好导向,得到干部群众广泛认可。完善干监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共享机制,每季度与纪委监委、巡察、政法、审计、信访、公安和审计等单位信息交流共享,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监督信息库。有效运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前移监督关口,认真做好单位或个人评先评优的审查,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念好“深”字诀,多措并举推进选任监督。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选人用人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生态。深化信访举报查核。按照“一案、一策、一专班”的要求,用心用情开展涉组涉干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审慎处理复杂疑难问题,合理合法化解信访积案,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源头。健全“12380”电话、短信、网络、信访“四位一体”监督平台,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办机制,及时受理干部选人用人相关问题线索,拓宽干部监督渠道。开展选人用人检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以及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带病提拔”倒查等制度,结合县委巡察,扎实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和水平。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将监督结果运用到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职级晋升等方面,实行干部监督“一票否决”。同时,加强监督处理结果通报力度,增强干部监督的震慑力,有效传导压力,充分发挥干部监督管理指挥棒作用。近三年来,对拟提任的46名干部暂缓使用,有效助推领导班子调整平稳有序、结构优化、心齐气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