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推进“金秋汇”主题工程融入基层党建工作大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3-31 22:01

长沙市天心区老干部工作以“金秋汇”工程为主题,引导全区老党员“退而不休、老而肯干”,坚持三个引领,实现了基层基础更牢,工作抓手更硬,赋能基层治理更实,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贡献银发力量。

强政治引领,筑牢融入的“底子”

多形式培训“提高度”。线下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银发先锋大课堂、“百名五老共商百年大计”主题活动等,依托“党员中心户”“红壤禾场”等小形式宣讲进小区、进屋场,一共开展主题宣讲560多场,受众逾50000人。线上开办“五老”直播间在线宣讲,300多个“银龄e支部”微信群实时开展“主题讨论同分享”“手机党课随手看”,进一步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示范化创建“夯基础”。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覆盖体系,离退休干部独立党支部达到253个,联合党支部达到189个。通过细化30项具体指标明确创建标准,实施“六好”示范支部提升计划。现区级示范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24个,市级示范15个,省级示范5个,并依托党支部成立了56个1600余人的“心·天心”志愿服务团队,进一步提升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化活动“激活力”。重点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出台了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方案,2022年全区评选出11个主题党日精品案例。比如“党员签名亮身份法制宣传做先锋”“坚守红色初心并肩共同抗疫”等典型案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

强制度引领,创新融入的“路子”

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助推工作落实。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部务会明确了党建、干部、人才、老干共同推进的“一马四轮”组织工作发展思路,在全区组织工作绩效考核中,老干工作占比20%,采取双双月考核的方式适时督查问效。建立了由街道专职副书记分管,组织委员配合的责任机制。以具体项目为引擎助推工作落地。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小切口项目清单,去年将新建7个老党员之家、4所基层老年学校、14个老干阵地适老化改造项目、10个区级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和走访慰问257名离退休干部、老党员等,完成情况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工作进一步实化细化。以典型案例为突破助推工作见效。注重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离退休干部党建鲜活案例,2022年提炼“党建+红色庭院阵地”等基层党支部创新做法5个,其中“年老体弱党员管理‘六式’新模式”今年拟在全区予以推广。

强典型引领,做实融入的“里子”

阵地建设优功能。区级筹措资金212万元,共建共享31个高质量并各具特色的“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比如星电花园老党员之家打造睦邻驿站,成为了电力文化展示、党员群众议事主阵地;赤岭路社区把老党员之家建成温馨家园,开设“暖心厨房”,嘉和社区举办老党员之家金秋大讲堂,开办诗词班、合唱班、二胡班、军鼓队、体操队等;中国老年报以《做好“家”字文章 吹响党员集结号》为题推介天心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工作经验。典型宣传浓氛围。注重挖掘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全区共140余名老同志获得区级以上先进模范称号,并在每年的大会上进行集中表彰通报。制作五期优秀离退休干部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新征程·银龄亦先锋”系列宣传片,全网点击量超300万次,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品牌赋能强治理。在城乡结合部,发挥老党员“种地”专长,打造了云享、至善、星空等品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立足5712工厂,发扬老红军优势和军事基地效应,打造了“一力小战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芙蓉南路社区华盛家园小区“五老自治团”16名老党员,示范带动956户居民集资534万多元,更新小区22台电梯,打造了长沙“三无”电梯更新的崭新样板。还有“小丽时间银行”“网格红管家”等等党建工作品牌引领老党员服务居民、示范带动、奉献余热,在基层治理中彰显作为。(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