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举措”助力组织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14 19: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践行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要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持续在凝心铸魂、强基固本等方面发力用劲,推动各项组织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凝心铸魂持续发力。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要深刻领会“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校主体班培训、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农村党员冬春训、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相结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各个领域落地生根。

强基固本增添动力。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个重要任务,主动适应形式任务新变化,坚持大抓基层、重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选优配强乡村振兴一线力量,稳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让组织体系的血脉气血更加畅通。

选贤任能激发活力。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坚决把政治上的“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挡在门外;突出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愿做事、不敢担事、装样子、混日子的干部;坚持把敢于善于斗争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重要标准,注重使用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过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坚决不用在重大斗争面前明哲保身、爱惜羽毛、畏首畏尾、怯阵退缩的人。同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揽子”政策,实施好“青蓝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育才聚才凝聚合力。人才是科技创新第一资源。要深刻领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义,大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做好解放思想聚英才大文章。在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中,聚焦优势领域和主攻方向,加快培养更多专业贡献大、团队效应突出、引领作用显著的领军人才和科技菁英;聚焦重点优势产业,努力打造一支知识型、实用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聚焦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引导人才向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一线建功;聚焦文旅产业发展,培养一批文旅营销、策划、运营、管理人才;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培养一批人文社科人才,形成各类人才辈出、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格局。

提质增效提升能力。着眼增强自身免疫力,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要坚持以“建设一流部门、锤炼一流队伍、干出一流业绩”为目标,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第一议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打造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坚持强化品格历练,把公道正派融入工作、融入生活中,坚守原则,着力培养造就行端表正、敬事立信的组工干部队伍;坚持强化素质锻炼,在组工干部队伍中持续开展好“学讲话、精业务、强本领”主题活动,增强组工干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本色意识,培养造就一批组织工作的“业务通”“活字典”和“多面手”;坚持强化作风建设,带头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引导组工干部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坚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将大祥打造成开放排头兵、产业新高地、城市会客厅、科教主阵地、文旅新地标、全市核心增长极。

(邵阳市大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剑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