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精做细干部考核评价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4-04 11:5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慈利县组织部门将不断探索总结务实管用的考核考察办法,切实构建贯通融合、相互支撑、导向鲜明的考核评价体系,更好地用考核来加强队伍管理、激发干事活力、推动具体工作。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把准考核评价内容。干部考核是对干部一贯的、具体表现的综合评价,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必须突出政治标准,以政治建设考察为统领,科学分析干部的德才表现。考准政治表现。注重从政治上看问题,重点围绕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情况,面对大是大非和急难险重任务时的态度,深入考准考实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引导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考实工作绩效。工作业绩是评价干部能力素质、贡献大小的主要指标,考核考察必须根据干部在不同工作中的表现进行综合分析。既要看干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也要看完成日常工作和基础工作的情况;既要看干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也要看在服务大局中协同配合的表现;既要看干部当前的工作做得怎么样,也要看过去干成了什么事。考清作风口碑。一如既往关注干部“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表现,关注干部“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情况,看干部是否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是否自觉克服和抵制“慵懒散慢粗浮拖”等作风顽疾,是否面对艰难险阻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通过一贯的具体表现和干部群众评价看清楚干部的作风怎样、口碑如何。

坚持考人考事结合,优化考核评价方式。要围绕“人”与“事”的关系,探索完善以绩效考核、年度考核为重点,以平时考核、日常调研为基础,以任期考核、专项考核、巡视巡察等结果为补充的考核评价方式,把对人的考核与对事的考核结合起来,以具体事识别人,以管好人促进事。差异化考核。在考核项目和考核指标设置上,既要有共性要求,更要有差异化内容。要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干部所承担的职责进行分类考核,把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人,让人人手上都有活、个个肩上都有责。对不同主体功能区域或工作基础、工作条件不一致的单位,也要体现差异化,不能简单以工作数量或排名先后“一刀切”,既要在同类型单位中横向比较,也要在本单位历史上作纵向比较。近距离了解。要把考核识别干部的精力更多放在平时,通过列席班子会、指导民主生活会、经常性与干部面对面座谈等方式,了解其思想动态、思路方法和工作成效。注重把调研与考核结合起来,把以事察人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多到基层一线、项目一线走访,从中了解干部的群众口碑,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实际成效和工作作风,避免年底考核“雾里看花”、凭感觉下结论,变印象打分为精准评价。多角度研判。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统筹用好各种考核结果和巡视巡察、信访、审计等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把干部个人自评和群众测评、领导点评结合起来,把干部过去的状况和现在的变化结合起来,把干部的业绩和作风结合起来,把干部一时的情况和一贯的表现结合起来,准确分析干部的优势与弱项,防止“一叶障目”,不随意拔高、也不随意否定,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评价干部的德才素质、作风形象。

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提升考核评价质效。考核评价的生命力在于最终的结果运用,只有运用好考核结果,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才能增强考核的权威性、实效性和导向性,否则,考核就会流于形式、失去意义。运用于教育管理。对发现存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的干部,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菜单式”“点穴式”调学调训和实战历练,帮助干部提升能力。对发现工作不在状态或是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要及时咬耳扯袖、敲响警钟,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因失职失责受处理处分的干部,通过谈心谈话、结对帮带等方式,加强后续管理和教育转化,防止一问了之、处而不理。同时要在考核中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办法,及时容错免责、澄清保护,让广大干部放心放手干事创业。运用于奖惩选用。对表现好、能攻坚的干部,要及时予以表扬激励,评先评优要摒弃平衡照顾思想,不能使考核评优庸俗化、人情化,继续探索完善正职领导干部由组织部门统一评比提出考核等次的做法,避免出现有的单位评优只考虑正职、或是正职从不参评的问题。要运用考核结果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年度考核优秀、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对工作持续落后、群众反响差的领导班子和干部,该调整的坚决予以调整。运用于完善机制。考核不能仅仅是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体,还要善于从不同个案中提炼存在的共性问题,善于从领导班子和干部具体工作出现的问题中查找机制方面的原因,善于从考核工作中看到考核本身还需要完善的地方,从而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相关机制,推动工作更顺畅、管理更到位、考核更有效。(慈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满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