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县平茶镇:党建引领“五大振兴”同绘和美平茶新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07 17:58

靖州县平茶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奋力建设民富民安、天蓝地净、山青水美、政通人和的和美新平茶。2022年,平茶镇获评怀化市“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乡镇”。

党建引领组织振兴提升效能力。坚持把组织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号”工程,聚焦“关键少数”,全力激活党员干部队伍发展潜能。实施“能人治村”工程,重点从致富能手、复转军人等各类人才资源中选好支部书记“领头雁”7名,选优配齐村支两委班子成员35名,形成了能人带头、班子协同、群众支持的工作格局。全县首创“双向竞岗”制度,镇政府28名干部根据综合素质、能力特长、性格爱好等情况,自由选岗竞岗,党委研究定岗,以机制变革推动干部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着力解决乡镇具体办事人员偏少、行政运转不灵、办事效率偏低等问题。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动能为出发点,以工作实际和干部的德、廉、勤、绩为重点,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平茶镇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通过明确绩效报酬奖惩,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主观能动性。实行书记抓书记、正职抓副职、副职抓干部的金字塔模式,以“清廉乡镇”建设为抓手,坚持放权不放任、授权不授责,进一步优化镇村干部权责。

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注入新动力。围绕“一镇两寨三带四点”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一村一品推动乡镇产业蓬勃发展。做实精细农业,坚持“不荒一分地、不空一口塘”的理念,村支两委通过开垦荒地、流转土地、搭建温室大棚等方式集约土地450亩,通过科学规划种植太空莲、罗汉果、辣椒,甘蓝,冬瓜、生姜、猕猴桃等多种农产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通过强村带弱村,多村联创的合作模式建设“莲廉”产业示范带,扩大平茶镇千亩太空莲特色产业规模,建成太空白莲深加工厂,共同运营“莲廉看”商标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对标怀化市新型村集体经济“八种模式”,创办村集体“民益劳务公司”,承接惠民项目建设,为村集体增收。2022年平茶镇村集体经济全年经营性收入114.03万,各村全部达5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其中经营性收入超40万以上村1个,20万元村3个。

党建引领人才振兴焕发新活力。“建校育才”,建成怀化市首批乡镇党校,探索“理论培训+现场观摩+实践指导”为一体的综合教学模式,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党员群众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何种能力、解决什么问题,邀请领导干部、优秀教师、先进典型、“田秀才”、“土专家”开展实用性、针对性、专业性、通俗性的技能技术培训,培育乡村振兴后备干部29名。“以岗引才”,设立“乡村振兴助理员”岗位,通过政策待遇激励,吸引7名本村大学生回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自身所学建设家乡。“合作强才”,加强与大中专高校合作,组织一批农村能人参加“致富带头人”“乡村建设工匠”等相关培训,进一步开阔乡村人才视野、更新发展观念。

党建引领文化振兴凝聚向心力。深挖平茶镇转兵西进“中央红军宣传标语墙”、“红六军团临时指挥所”等红色资源,打造“江边村红色文化教育点”,开发“聆听红军故事、体验微长征路”等教育体验项目,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引领文明乡风、助推移风易俗。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动员乡村党员干部义务植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活动。结合当地工作实际,通过“云上靖州”、“村村响”、“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方式,及时发布推送先进乡村党员干部讲文明、树新风的典型事迹,通过示范引领,以一带十、以一带百、以点带面地带动广大群众,做到明荣辱、辩是非、知美丑、分善恶,2022年5月平茶镇获评怀化市文明乡镇。

党建引领生态振兴保持再生力。规划先行,按照“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留则留、宜整则整”的原则,聚焦“生态保护、特色保护、集聚提升”三大规划方向,完成全镇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实现村庄可持续发展。宣传普及“林长制、河长制、田长制”,做好森林防火,河道修复,耕地保护工作,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山理念”。把村民认同、村民参与、村民满意作为农村厕所革命的根本要求,2022年完成“露天粪坑、简易棚厕”动态清零,完成400个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基本消除农村旱厕。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平茶镇“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月例会制度的实施方案》,每月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任务,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在平常,彻底打破“干部干、群众看”的上热下冷现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