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关心下一代 让“红色种子”扎根孩子心中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3-04-11 09:04

微信图片_20230410203238.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陈功平 吴芳 桑植报道

“自从清明前夕,我们徒步10多公里前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感受当年革命先烈坚定信念后,烈士们的精神永远记在了我心中,是他们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完美生活。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用心读书,不懈奋斗,长大后报效祖国回报社会。”4月10日,桑植县澧源镇中学一年级学生陈思羽感叹地说。

据悉,清明时节,桑植县关工委组织全县18所中小学校7000多名师生开展清明扫墓活动,在纪念馆聆听讲解员讲述贺龙故事,感悟革命精神内涵,让孩子们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如何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走好人生每步路?桑植县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2022年,县教育局关工委、芭茅溪小学关工委、凉水口镇李家庄村关工委被评为全市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老干部陈玉梅荣获全市“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退休老师熊传清获“张家界市新时代雨露五老”荣誉称号。

桑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县整体工作谋划推进,全力支持关工委发挥更大的作用,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兼任关工委主任,县人大、县委组织部副职担任关工委执行主任和副主任领导班子,对全县23个乡镇实行离退休支部书记与关工委执行主任“二位一体”兼任模式,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考核体系,实行同部署、同考核、同总结,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在此基础上,强化组织建设,自觉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个各方面。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推进联合协作,完善激励机制,搭建平台载体等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工作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基本实现有党组织,有青少年的地方就有关工委。目前,全县共有关工委组织495个,其中有10个县级示范点,形成了全县上下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广泛参与“大关工”格局。

该县坚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精心组织“五老”党史宣讲团,深入学校、农村、社区、企业等开展党史、国史等红色教育宣讲,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爱党爱国意识,立志听党话,跟党走,充分依托本地红色资源、教育基地、活动阵地,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引导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汲取精神滋养。组织开展征文写作,演讲和书法比赛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启发和教育。去年,全县有20篇作文获省级征文作品奖。

“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是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程、发扬优良革命传统的需要,是建设先进文化,弘扬新时代主旋律的需要,是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的需要……”在洪家关贺龙小学、县教育局退休干部熊传清给孩子们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让同学们感动得热泪盈眶,听得雅雀无声。

据县关工委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红色宣传活动50多场,组织参观学习活动60多次,受教育青少年1万多人次。同时,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播撒“红色种子”,县里还联合相关部门培训了100名小小红色讲解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