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区:以“五有”举措推动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12 21:28

近年来,衡阳市南岳区以突出“政治引领+组织领导”有力保障,“激励关怀+结对帮扶”有用机制,“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有机结合,“网络平台+活动阵地”有效载体,“示范创建+五化建设”有序推进等五个举措,推动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政治引领+组织领导”有力保障

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引导老同志作用发挥,确保老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强化组织保障上,建强工作队伍,完善基础保障,积极推进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党员之家”阵地建设,将在职支部和退休支部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推动党建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提升退休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切实增强退休党员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突出“激励关怀+结对帮扶”有用机制

坚持党建引领带动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积极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制度,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党员干部服务。推行在职支部与退休支部结对帮扶机制,明确在职支部组织委员为退休支部联络员,具体联系指导日常工作,为老同志提供送学上门、上传下达、接送帮扶等多方位服务,既发挥了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又实现老中青互帮互助。严格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节庆日前夕及老党员生病住院、家中出现重大变故等情况,各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让老同志切身感受到组织温暖和关怀。

突出“志愿服务+基层治理”有机结合

始终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在正能量活动中的龙头作用,成立离退休老干部志愿服务和网络宣传队伍,建立起“区—镇—村(社区)”全覆盖的三级老干部治理网络,推行“4+X”志愿服务活动,多次组织老党员深入各党支部联点的村(社区)开展综治值班和义务巡防;走进校园开展党史教育、青少年爱国教育、法治教育等,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退休党员干部曾瀛洲,在退休后的22年里走遍大江南北,搜集整理抗战史料,手写出7本共计200万字的南岳抗战史料,荣登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充分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党委政府所需所盼有机结合起来,让他们在安享晚年的同时,真正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展现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新风采。

突出“网络平台+活动阵地”有效载体

通过建设“网络平台+活动阵地”有效载体,丰富创新退休党员学习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讨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定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和上党课,依托校“老党员之家”、读书室、“欣悦心语”心理咨询室等阵地,为老党员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搭建平台载体。为老党员征订政治学习资料,教老党员使用学习强国、美篇、抖音等视频软件,关注“离退休干部”“三湘老干部e家”“雁城老友”等微信公众号,并积极开展线上学习和对外宣传,极大地激发了老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习实效。

突出“示范创建+五化建设”有序推进

高度重视退休党支部建设,指导各退休党支部严格对标对表全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五好”标准,推动支部“五化”建设,在南岳区“祝融灯塔”党建体系背景下,离退休干部党建主动融入大党建格局,并以此为原点和中心,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打造出了南岳区“银星闪岳”和金月完小退休干部党支部“七彩”党建•“银领”先锋党建新品牌,金月完小退休支部创建“省级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大大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导向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