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三坚持三提升” 凝聚“银发”正能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13 20:11

娄底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三坚持”为抓手,以“三提升”为目标,突出理论武装、关心关爱和示范引领,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服务保障、志愿实践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坚持思想建设“不打折”,提升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力。强化理论学习。通过离退休党员微信群、送学上门等活动向老干部推送、转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全市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宣讲报告会20余场次,确保广大老干部的思想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强化支部建设。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引领,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全力推进“六好”示范党支部创建和“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通过立标杆、树榜样,持续强化示范带动,累计指导创建省级示范支部19个,建成老党员之家120家。强化载体创新。积极打造离退休干部“三微”理论传播载体,建好微队伍,讲好微故事,上好微党课。其中,八旬老领导丛树英以义务宣讲员身份,深入机关、企业和乡村讲党课、讲党史、讲娄底发展史共计20多场次,鼓舞上千名党员干部奋斗激情。

坚持生活待遇“不落空”,提升离退休干部综合保障力。优化阵地保障。始终把关心关爱老干部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紧盯离退休干部的所需所盼所求,建立完善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具有娄底特色的“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进一步发挥阵地服务效能,让老干部们学习有阵地,交流有空间。优化服务保障。落实落细走访慰问,在春节、七一、重阳等重要节日期间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开展走访慰问,为老干部送去节日的祝福。建立老干部工作者与离退休干部“一对一”结对服务机制,坚持每月联系一次,每季度走访一次,主动问需解难,为老同志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优化机制保障。推进干部荣誉退休制度落实,构建组织、老干、医保、医院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网格化精准服务体系。拓展优化医疗服务机制,疫情期间与市中心医院联动成立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救治就医保障专班,常态化预留3张普通病床和1张重症病床,为老干部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坚持作用发挥“不打烊”,提升离退休干部时代感染力。助力文艺下乡。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和涉老协会的平台优势,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家门,积极在诗词、书画、摄影、门球、柔力球、太极拳等领域开展文娱活动,助力文艺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助力志愿服务。立足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结合文明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全市中心大局,引导老同志开展科普宣传、科技助农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娄星区“乐坪乐”、冷水江市“初心红”、新化县“上梅红”等志愿服务品牌中积极贡献“银发力量”。助力教育宣传。依托老干党支部、老干活动中心、老干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推送“离退休干部工作”,在“三湘老干部e家”中创建“娄底频道”,设立“党建园地”“金秋风采”等五个板块,率先运营,积极上稿,以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化宣传模式,讲好娄底老干故事,传播娄底老干声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