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三个聚焦”抓实干部教育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18 17:14

今年以来,长沙市芙蓉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秉持“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以干部执行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当前全区干部能力素质方面存在的弱项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综合运用“按需培训+精准调训”的方式,靶向发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共开设社区书记培训班1期,参训学员81人,开设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4期,培训人数432人,实现轮训全覆盖。

聚焦理论武装,坚持思想领航

“丰富的教学内容、多元的教学方式、广泛的交流学习值得回味,是一次思想政治的‘洗礼’、业务能力的‘充电’。”3月31日上午,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正式结业。一周的集中轮训,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学员在学思践悟中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邀请省委、市委党校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新党章、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内容授课。

“既有专题辅导,也有集中自学和分组讨论,一周的学习,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三期研讨班学员、五里牌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黄明明认为理论课程内涵丰富、内容精彩、案例详实,分组讨论热烈生动,作为基层组宣委员,对于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基层学习宣讲、建强基层组织、优化社会治理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在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居委会(村)主任)培训班,抓党建促基层治理、群众工作等成为重点课程,有的放矢引导广大学员夯实学习基础、拓展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成效。“党校的课程既注重理论升华,又兼顾工作实际,厘清了许多模糊理解,也明晰了工作思路。”东岸街道东瑞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树说。

聚焦能力培养,提升履职本领

打破传统理论课堂,培训注重学有所悟、学以致用,以实例剖析促进理论“消化”,授课师资还邀请基层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现身说法,引导参训学员知行合一。

“这次社区书记专题培训,将必学理论、重点工作和学员需求紧密融合,比如‘新形势下的城乡社区治理’等课程,和社区工作息息相关,拓宽了视野,也有助于能力提升。”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廖海梅感触颇深。

在培训过程中,还召开了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培训班座谈会,区委书记与社区书记们面对面交流,聆听基层声音,了解基层情况。座谈会上发布了《关于激励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文件,公布了芙蓉区2022年度“十佳社区(村)书记”及提名人选名单。

“将按照区委十大专项行动部署,在服务居民上‘用情’,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用心’,在招商引资上‘用力’。”社区书记(主任)们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状态、更昂扬的精神深耕一线、干事创业。

而在4期区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中,以班组为单元,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拟定研讨主题,引导参训学员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相互“取经”,为做好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从严治校,突出培训质效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纪律难炼铁军。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学员管理、严肃培训纪律、切实改进学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把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培训全过程,把思想教育与制度管理结合起来,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浓郁扑面。

同时,严格培训考勤,切实提高学员参学率,真正让培训班成为锻炼成长和能力提升的“孵化器”。落实补训和补考制度,在组织结业考试中,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新党章等内容,编制结业试卷,为确保学习效果,每期轮训班进行随机抽取结业考试试题,督促学员认真学习,有效检验了培训学员的培训学习成果。

据悉,根据区干教计划安排,第二季度将重点围绕能力建设,高标准地办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班和员额人员素质提升班,为推动芙蓉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力支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