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三个结合”推动干部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17 22:18

近年来,安乡县委组织部坚持把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持续优化日常管理、突出重点、专项监督等,努力打造健康环境,进一步增强干部监督实效。

坚持“严”与“管”相结合,强化日常监督。对干部监督信息和领导干部及时报告实行月报告制度,全面收集16家成员单位报送的干部违规违纪违法信息,不断更新和完善干部监督信息库,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全面加强出国(境)审批管理工作。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工作要求,落实开展谈心谈话制度、以案说纪活动,定期推送廉政建设小故事,提高领导干部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坚持“常”与“细”相结合,强化专项监督。利用春节假期,分批次开展省管、市管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坚持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制度落到实处,结合县委巡察工作,选派专项检查组与县委巡察组同步开展工作,对县直重点单位开展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了解和掌握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整理,定时收集整改情况,及时做好整改销号工作和巡视整改“回头看”。2022年,对全县29家单位开展巡察,共发现问题105条,目前整改销号完成98%。进一步科学开展经责审计,对全县所有单位近三年的审计、交接情况进行了全面盘底,根据单位一把手任职情况,结合县委巡察结果,科学确定审计对象,灵活运用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坚持“点”与“面”相结合,强化重点监督。通过12380电话、网络、信访等全方位举报平台,建立信访举报信息台账,对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干部政治、思想等方面的举报信息进行记录,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目前为止,受理一起上级转办的信访举报件,已进行调查回复。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对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了不良影响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函询、诫勉。今年来,开展函询4人,诫勉10人,对2名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