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县:“三化三精”强化组工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4-18 17:17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实现组织工作提质增效,必须从严从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双牌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围绕“学、育、管”等方面精准发力,深化“读讲写”、细化“帮训建”、强化“制治激”,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切实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推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读讲写”精准学,提升理论素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在“读原著、讲心得、写文章”等学习形式上下功夫,提升组工干部的理论素养。读原著“固本培元”。着力丰富“组工图书角”、实行“组工早读会”,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读常学、常读常悟。今年来,上架《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政治学习材料110余本、开展组工早读会6次,不断在理论滋养中补足精神之“钙”。讲心得“学懂弄通”。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开展以“一周一题、一人一讲、一岗一悟”为重点的“组工干部讲堂”,即部领导讲党课、科室负责人讲业务、工作人员讲感受,由“听讲人”变“主讲人”,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推动以讲促学、以讲促干,切实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写文章“强基赋能”。实行全员写作制,定期宣传组织工作的重点任务、重要活动和经验案例,引导组工干部在学思辨行中夯实理论基础,为组织工作赋能增效。去年,在国家级、省级组织系统主流媒体上稿240余篇。

细化“帮训建”精准育,提升业务水平。始终坚持把业务精湛作为立身之本,围绕在“结对帮带、轮岗训练、搭建平台”等培育手段上做文章,提升组工干部的业务水平。结对帮带“促成长”。建立“1+1+N”结对帮带制度,即1名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领导同志结对1名年轻组工干部,围绕干部、党建、人才等中心工作提要求、教方法、指路子,引导年轻组工干部“一年跟着干、两年成骨干”。轮岗训练“补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组工干部轮岗训练计划,采取各股室负责人、各工作人员进行横向轮岗交流,积极推动业务岗位间、党务和行政岗位间的交流,推动组工干部在轮岗交流中找差距、补短板,着力构建结构优化、又专又博的干部队伍。搭建平台“增实力”。聚焦以“支部组织力、党员引领力、干部执行力、人才支撑力”为主要内容的党建聚力工程,搭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比武”竞技平台“迸活力”“中青年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教育平台“培才干”,“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实践平台“练本领”,引导组工干部在各类平台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提升组工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能力水平。

强化“制治激”精准管,提升服务能力。始终坚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致力在“制度条例、治理实践、人文关怀”等管理方式上花心思,提升组工干部的服务能力。“制”上刚柔并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定期通报干部作风情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以严纪律提振精气神,同时优化部务会会议流程、部机关内部管理、绩效考核管理等17项制度,促进组工干部创优争先、担当作为。“治”上走深走实。实施组工干部“蹲点”联系制度,形成由部务会统筹协调、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科室干部全员参与基层党组织的调研机制,定期下派组工干部到联系村“急难愁盼”一线解忧纾困、“乡村振兴”一线出谋划策,架起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连心桥”。2022年以来,33名组工干部有效化解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问题100余个,助推廖家村党支部《“田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入选湖南省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实践创新项目。“激”上用心用情。着力打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机关文化,依托“红六军团长征过双牌”等红色资源,精心组织开展登山、气排球、工间操等益智活动10余场次,让组工干部在一线感悟初心使命、陶冶心胸情操,不断激发组工干部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